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建设电影强国呼唤精品力作

2019年06月24日08: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电影强国呼唤精品力作

  日前,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在以“光影七十年,共筑强国梦”为主题的开幕论坛——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中国电影“强国梦”的当下与未来。面对电影强国的目标,与会嘉宾们认为,中国电影的“强国梦”已具备一定基础。

  一批“重头戏”将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呈现

  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介绍了今年自家的“重头戏”,今年一批主流电影项目将以不同角度反映新中国七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腾讯影业目前已与多家电影制作方、机构联合出品了多部作品,包括《紧急救援》《我和我的祖国》《海洋第一次离别》《上海堡垒》等。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表示:“中影将会推出回顾革命历史的‘大题材’作品,如《百万雄师》以及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团队联合创作的《太阳升起的时刻》等。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影片虽然旨在反映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但视角都是从革命历史中的小人物、小事件着手切入,真挚感人。”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仲伦介绍:“《攀登者》是目前已经拍摄完成的作品。这部作品讲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登山队两次登上珠峰的经历,反映了中国人勇于攀登的民族精神。”

  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田介绍:“作为集反腐、警匪、扫黑等多种元素于一身的影片,由张艺谋导演的《坚如磐石》将体现主流电影公司在主旋律、主流价值观层面的实践和探索。”

  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介绍:“博纳精心打造了‘中国骄傲三部曲’——《决胜时刻》《中国机长》《烈火英雄》,这三部影片都是基于真实原型、反映当代风貌的创作。”

  与此同时,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表示:“阿里将配合博纳影业参与《烈火英雄》《决胜时刻》和《中国机长》三部影片的出品。秉持‘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的内容价值观,阿里影业未来将面向市场和全社会推出有价值、正能量的优质作品,履行文娱产业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

  中国电影不仅要实现类型突破,还要实现审美突破

  今年春节档,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突破46亿元,让人们看到了科幻电影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一直以来,国产电影以故事片、喜剧片为主,鲜有能与好莱坞抗衡的主流大片,也缺乏在中国文化内核下搭建的具有世界表达的影片。随着《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的出现,观众看到了中国式大片的崛起。

  在于冬看来:“2018年中国电影不仅实现了类型突破,还实现了美学突破,出现了诸如《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无双》等一批优秀的国产影片。这些国产影片,不仅在票房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流浪地球》中,带着家园去流浪的做法,就是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

  《流浪地球》《战狼》《红海行动》等电影作品之所以能赢得观众喜爱,因为这些作品没有假大空的叙事,没有架空的人物形象,而是从小切口反映大时代,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

  王长田表示:“中国电影已取得了很大进步,类型也已较为多样化,比如科幻、当代奇幻、战争、英雄、纪实等类型都有了代表作,与此同时,中国电影也正在构建自己的审美模式,引领富有传统文化魅力和民族精神、民族品格的审美风潮。”

  迈向电影强国需要工业化体系升级

  对中国电影市场来说,2019年无疑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凡影咨询合伙人李湛说:“中国电影野蛮生长的红利期即将结束,下一个红利期必然将由电影工业化带来。”

  任仲伦表示:“中国要成为电影强国必须要有强大的电影产业支撑。”他提出:“从我们这么多年的实践来看,一定要‘深挖洞、广积粮’。所谓‘深挖洞’是指把产业结构打好,‘广积粮’是指把商业模式做好。除了专业化的企业,我期盼中国也有自己的五大、十大电影公司,他们能够成为中国电影强国的基本支撑和中流砥柱。”

  《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坦言:“中国电影工业化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但观众对《流浪地球》的肯定让我们有了继续探索的勇气。”

  博纳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蒋德富认为:“中国不需要照搬海外工业化标准,而应该开发出一套自己的流程。中国电影技术还达不到最先进,但一味回避硬科技,只打情感牌肯定是不行的。在世界优秀文化浸润下的青年观众对高科技打造的视听冲击是有极大需求的,中国电影产业更新换代势在必行。”

   (记者 牛梦笛 颜维琦)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