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刘树人:一位不懈前行的低调书者

2019年06月24日17:49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树人:一位不懈前行的低调书者

image.png

  如果关注书法评论,你会时常看到一个人名:刘树人。而近段时间再听刘树人,反倒是他在上海图书馆举办个展的消息。

  刘树人的书法“诸体兼善”,本次书法展80余件作品囊括了他50余年书法历程中所钻研的篆、隶、草、行、楷等各类书体。用他的话说,“几十年习书除了修身养性,更是自己的精神寄托,拿出来交流是希望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刘树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书画院院长,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作品曾参加全国首届楹联展、第六届中青年展、中日第20届自作诗书法交流展、全军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江苏林散之奖书法三年展、上海首届书法晋京展、西泠印社首届楹联展,以及中日、中韩交流展等重要展览。曾在南京、上海分别举办书法联展。

  在刘树人的记忆里,年少时对书法的认识仅是“把字写好”,一本长辈赠送的柳公权《玄秘塔碑铭》成为其书法的入门帖,也让他知道书法与写字的区别,“不能仅按老师要求写就行,还要追溯传统经典学习”。家人知道刘树人爱习字,一本即将化为纸浆的清代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的小楷书帖成为其第二本字帖。鲜少有人知晓,就这两本字帖,刘树人临习了十几年,扎实的楷书功底为他深入书法研究奠定了基础。

  因特殊时期失去了在课堂系统学习的机会,此后,十六岁的刘树人“上山下乡”,知青们的书籍是他学习来源,当时抄录一本《唐五代宋词选(上册)》,他至今仍记得其中的诗句。以至后来考上南京师范大学(夜大学),老师感慨其知识底蕴已是研究生水平。

  因为字写得好,在安徽当兵期间,刘树人从事宣传工作,写幻灯片、出黑板报、墙报等,工作便利而接触到的更多文化资源,让刘树人能阅读到诸多书籍。这时期刘树人对书法的认识仍停留在写字阶段,“纯粹是一种喜欢爱好”。直到后来调入南京,刘树人开始意识到写字是一门艺术,它叫“书法”。

  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南京,各类书法展览、碑帖扩充了刘树人的眼界,他一边接触和充实自己,不断提高书法技能,一边认真学习思考,加深对书法艺术的认识和理解,把自己的艺术追求定位于“碑帖兼融”的探索,上溯书法起源、传承融合,经过20多年的努力,形成了拙朴厚重、简静遒劲的书风。

  刘树人的书法风格被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古代文学史家、书法家常国武评论为“重、拙、大”,认为能达到这三个标准,说明刘树人对中国古典文学很熟悉。而他的诗词、楹联写得极富情感,对平仄、用韵、格律使用很熟练,可以看出其扎实的文史功底和寒窗苦读之情。

  书写之余,刘树人出版了《刘树人书法集·自撰楹联卷》、《金声石韵·刘树人书法作品集》、《书法入门十八法·张黑女墓志》、《当代最具潜力书法家·刘树人》等多本书籍,近年来又发表关于书法研究方面的文章十多万字。

  与刘树人聊天,天南地北的话题都能引经据典、随手拈来、深入浅出。从中国历史到历代文字研究,又或者当下的行为书法,只要与书法相关,刘树人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对于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展提高,他认为最大的问题是“要敢于不断地自我否定,这样才能够自觉地去补短板,既务益又补损,不断进入更高境界。”

image.png

  对话书法家刘树人

  您50多年的习书经验,从临习柳公权楷书到碑帖融合,这是一段什么样的历程?

  刘树人: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其内涵很丰富。十几年临习楷书的经历,给我带来最大的益处是:解决了后来研习其他书体的结构章法等问题。因为笔法是书法的核心、结构是书法的根本,楷书基础打好了,再进入到行、草、篆、隶会比较容易一些。

  到南京后,渐渐知道书法中两大重要流派帖学和碑学,我们对碑和帖应该从本质上进行理解,要有辩证思维,它们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所以我才会形成“碑帖兼融”的风格。

  从临帖到临碑,是您作品风格的分界点吗?碑帖兼融有什么难度?

  刘树人:“碑帖之争”一直是当今书法界存在的问题,帖学和碑学都是传统书法,但各有长处和不足。

  其实在清代书家提出碑学时,“碑帖兼融”的思想就已经萌芽。所以上百年过去了,如果再纠结临帖还是临碑的问题,就是缺少辩证思考了。我明确“碑帖兼融”的思想大概已有20余年,我认为“碑帖兼融”应该是书法发展的大趋势。而从个人艺术追求的角度来讲,想达到一定造诣,要尽量走少有人探寻的路。

  我在“碑帖兼融”中,首先是解决结构、笔法统一的问题。帖中行草居多,注重连贯流畅。魏碑以楷书居多,大多刻于墓碑和山石上。

  在笔法上,魏碑没有行草书,所以魏碑要解决向行草书过渡的问题。结构上,碑是隶书向楷过渡过程中的产物,但从汉隶到唐楷的过渡还不成熟。碑很多字体结构上大下小,在我看来,这是碑的一种拙趣,将它作为养料来吸取,在个人风格形成上发挥的空间比较大,所谓艺术性便从中产生出来了。

  不过探索过程中,往往是意识到这些问题,但笔下却不容易表现出来。当找不到突破口时,我往往几种字体一起练,艺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艺术,需要多看多想,坚持不懈。

image.png

  书法中写大字很难,但您的大字作品被评论为“中宫疏朗,计白当黑,用笔简静浑穆”,是如何做到的?

  刘树人:写字首先要把结构摆好,我楷书的基础比较扎实,当笔落下,字体的结构章法也基本形成。我比较喜欢写对联,写对联就大字写的比较多,也许因为我性格的关系,写大字能够开阔心胸,便于感情的表达。写大字讲究举重若轻、从容不迫,通过习篆、习隶,中锋用笔用于所有字体,这样才会显得比较厚实。

  书法讲究通古贯今,您作为江苏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书画院院长,也创作了许多甲骨文书法,在这其中有什么感悟?

  刘树人:1899年甲骨文被发现,今年正好120周年。我开始接触到甲骨文书法,是通过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会长王道云的引荐,学习甲骨文书法的目的是宣传甲骨文。写甲骨文书法,将小字变成大字,刀刻变成毛笔,硬质甲骨变成纸张,书写条件全变化了,而甲骨文书法的艺术性就寓于这些变化之中。甲骨文为什么能跟书法连在一起?就是因为它本身具有艺术性的特点,所以甲骨文从发现开始便成为书法的题材。

  目前甲骨文大约有四千字左右,真正被考证出意思的字大概1300到1500字,这让甲骨文书法创作遇到了一个难题:写一首诗,有的字没有。从书法表现性来讲,甲骨文局限性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随意造字的现象。

  甲骨文研究是一门严肃的文字学科,如果现在随意给甲骨文造字,再过50年、100年,后人的考证过程会由“原来甲骨文怎么认,变成考证是否为真假甲骨文”。去年在南京的一个全国性研讨会上,我也提出了纠正甲骨文书法随便乱造字的问题。

  书匠与书法家的区分,在于创作者自身。您如何看待“书外功”?

  刘树人:书法作为一门艺术体现了艺术家的性情、想象力和才情。书坛有个说法,年轻时看才情,中年时便是学养,学养决定高度,而最终的书法境界需要时间来检验,这就需要有书法以外的“字外功”来支撑。

  “字外功”涵盖面很广,不仅有书法技能和书法理论知识,还要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其中涉及文字学、历史学、文学、美学等领域。然而书法写到最后,反应的是书者的精神境界和人生态度。

  我认为做一个真正的书法家,应该就要具备这些知识基础和修养。

  但现今书法最大问题是功利性,展示平台多了,表现方式却越来越奇特,用头发创作等各种杂耍噱头吸引目光,造成了鱼龙混杂的现象,所以名利思想对书坛的侵蚀影响非常大。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