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构建世界剧院持续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2019年06月26日08:1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世界剧院持续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论坛现场

6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国家大剧院发起主办的“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艺术机构管理者、艺术家怀着推动剧院行业持续发展、促进表演艺术持续繁荣的良好愿望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分享经验,寻求合作。

交流分享

聚焦剧院发展实际

此次论坛是国际表演艺术领域的一次盛会,以“交流合作、共享共赢”为主题,以“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来自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艺术机构的近50名嘉宾围绕“剧院运营管理新理念”“艺术教育与观众培养”“艺术创作与生产的未来之路”等剧院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作为此次论坛活动主办方,国家大剧院成立11年以来,不断推出高雅艺术精品,积极推动原创剧目制作,大力推广艺术普及教育,广泛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和合作,促进了中国表演艺术的发展,也探索积累了剧院运营管理的宝贵经验。“剧院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互通的重要纽带。”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性的当下,作为承载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剧院之间加强交流、增强互信、深化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剧院要想更好承担起推动文明进步的文化使命,只有走出各自的藩篱,面向未来、携手共进,才能不辱使命、续写辉煌。

如何利用技术手段保持剧院发展活力?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伊格纳西奥·加尔西亚·贝伦格尔·拉伊塔认为,剧院需要更好地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来扩大观众群,并且改善观众的观赏体验,同时也需要学习如何管理好数据库、收集观众数据,包括观众的喜好和习惯,通过使用搜索引擎等工具有效增加剧院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从而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不断扩大剧院的影响力。

提升观众体验

满足观众需求

剧院是推动文明创新交融的重要引擎,也是一座城市公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心灵归宿。论坛上,与会嘉宾积极分享所在剧院的发展理念及运营管理经验。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总经理乔治·费尔特哈勒说:“在观众选择越来越多的当下,我们的使命就是把歌剧这种艺术形式根植在快节奏的社会当中,利用数字化的技术手段把歌剧尽可能地介绍给更多的观众,同时,也要利用新技术提升舞台效果,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艺术体验。”

谈及如何使音乐更深入地融入人们生活时,美国卡内基音乐厅艺术与运营总经理安娜·韦伯介绍,2006年,卡内基音乐厅在个体演出和系列音乐会的基础上开始组织一些覆盖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的音乐节,以此激发观众的好奇心,并邀请观众共同探索一些有趣的主题;同时,还积极与社区、机构开展合作,包括与图书馆、教堂、公共广场等合作举办免费音乐会,让各个国家的音乐走进民众的日常生活。

关于如何扩展观众群,英国皇家歌剧院歌剧行政总监科马克·西姆斯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升观众体验,使剧院能满足21世纪观众的观演需求。他介绍,英国皇家歌剧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观众提供了更多学习、拓展视野的机会。“而对于那些只来过剧院一次的观众,则需注重培养,要让他们知道如何买票,即使他们不能来剧院,也可以在网上欣赏我们的演出。”

发布《北京宣言》

探索建立世界剧院联盟组织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共同欣赏了国家大剧院的自制歌剧《图兰朵》。国家大剧院还与来自国内外的剧院同行就剧目联合制作、演出交流、艺术普及、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内容达成了19项具体合作意向。

通过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交流合作方面,剧院作为承载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载体,应当持续发挥艺术引领的作用,积极促进资源整合,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继续担当作为;在艺术生产方面,舞台呈现是剧院存在的核心基础,剧院要始终保持演出剧目的高品质,并不断推动艺术创新和艺术传承;在观众培养方面,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带来的机遇,通过高科技手段不断拓展艺术生产、传播的形式,把艺术和观众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

可以说,此次论坛为各剧院深化合作、交流互鉴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各剧院共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与会嘉宾也在此过程中增进了了解、增强了互信。论坛闭幕当天发布了《北京宣言》,与会嘉宾一致支持建立由中国国家大剧院倡导的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交流合作机制,探索建立世界剧院联盟组织,以期更好促进各机构间形成深层次、规范性、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李月 文/图)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