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金庸武侠”台北“华山”论剑

2019年06月27日07: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金庸武侠”台北“华山”论剑

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笔下的快意江湖,在读者心中播撒下“武侠梦”的种子。26日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开展的“金庸武侠——华山论剑”,催生读者梦想发芽。

展览依天下“五绝”——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分为五区以及忆金庸区,包括历经一甲子的金庸小说首刊连载报样、绝版书真本、书信、墨宝、倚天剑、屠龙刀等百件珍藏。其中东邪区呈现出金庸笔下与世无争的“桃花岛”,西毒区由相声瓦舍冯翊纲讲述的“终极过招”,以及依小说经典章节呈现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

曾以《天观双侠》获得全球华文新武侠大赛首奖的女作家郑丰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她说,家中三代人都读金庸。金庸打造的武林是全球华人共同享有的、根深蒂固的、体系完整的一个幻想世界。金庸于1957年至1963年创作的“射雕三部曲”的重头戏即为“华山论剑”。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每个参观者都能在“武”与“侠”这个平面坐标上找到自己的定位。

“展览是个文物展,也是‘体验’展。”联合数位文创董事长李彦甫说,“每个读者心中都有一个金庸。金庸小说中有超过2000个人物,展览据此精心策划了‘武侠谜本’,激荡金庸迷的脑力,让他们从趣味的角度再次认识金庸。”

“有幸与金庸生在同一个时代。”远流出版社董事长王荣文说,他从1979年认识金庸,合作超过30年。他说金庸在三修《神雕侠侣》时,曾为《九阳真经》的来源写了4000字。后来听取意见,删去这一“蛇足”。展览中,为艺术取舍的《九阳真经》手稿第一次与公众见面。

王荣文说,感谢金庸为我们留下的文化资产,让后来的创作者有无限想象空间。他表示,希望这个展览有机会办到大陆去。(记者何自力 石龙洪)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