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四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在京颁奖

2019年06月27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大赛银奖颁奖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第四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颁奖典礼今天在北京举行,《我的青春有片海》《落凤山》获银奖,大赛金奖空缺。

大赛于2018年5月启动,半年内收到有效参赛作品4560部,作品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时美国、加拿大及缅甸的华人也积极参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文学评论家潘凯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一级作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专家马季等10余位专家评委对400部进入复审的作品组织审读,共选出100部作品进入终评,最终评选出创意奖2部、优秀奖8部、铜奖3部、银奖2部,共15部获奖作品,大赛金奖空缺。(获奖名单附后)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在致辞中强调,作为文学行业的“国家队”,我们一直肩负着发展网络文学的重任,力图做到把我们的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有机地融合起来,这也是我们最初设计原创文学大赛的初衷。

北京版权保护协会网络出版工委秘书长王会友表示,网络文学进入新时期,要“不忘初心”,做精品,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作品和网络出版单位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有做强做大的空间和前途。

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潘小平,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首席专家、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深圳市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于爱成,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夏烈,一级作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专家马季,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等六位评委分别对《岐黄》《我的青春有片海》等6部以新中国70年成长历程为主题的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

潘小平表示,《岐黄》这本书以医学为背景,书名包含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岐黄》的主人公是一群热情洋溢的年轻医学工作者,作者将他们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到改革开放的大进程中间去,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树立了文化自信。

肖惊鸿女士高度评价了《白纸阳光》,这部小说聚焦城市拆迁的矛盾,从动迁居民面临的生活问题写起,讲述了一群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工作中的成长历程。故事平实,文笔朴素,写出了当代青年的新追求,与当下城市的新变化,给出了新社区模式的新可能。

于爱成点评《静静的运河》时表示,这是一部类型化的通俗小说,人情、人性、人心的把握纤细、准确,情节高潮迭起,细节生动,可读性强,同时这又是一部反类型化的小说,是建国70周年之际出现的书写运河题材的一部佳作。

夏烈点评《风雪将至》时突出了三点,第一点,贵在有生活,小说里的行业和专业知识是非常系统、非常到位的。第二点,贵在有角度,写一部公检法题材的小说,是非常困难,非常难以复制的。第三,贵在有价值观,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反应党和国家反腐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深情讴歌了反腐斗士坚定的信仰和勇气。

马季点评《对决》时表示,作品在广泛的社会层面上讲述了一个扑朔迷离的刑侦故事,可以将作品归入网络文学类型化的刑侦或者是悬疑小说当中,但是根本上这部作品还是一个社会小说。因为它关注的重点是社会价值,也就是说它既是在类型当中,又对类型有所突破,这是这个作品的一个基本特征。

白烨点评现实题材作品《我的青春有片海》时表示,这个作品对年轻读者很有励志的作用和意义。这个作品写的是女大学生创业的故事,主人公的经历、迷茫、奋斗都很吸引他,故事本身也是一种象征,可能青春真是一片汪洋大海,你不知道彼岸在哪,但只有你有理想,有目标,去奋斗,终究会达到理想的彼岸。

大赛作为网络文学+大会的合作伙伴,同样强调精品、突出融合。此次大赛获奖作品将参加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主办的“歌唱祖国”——全国网络文学优秀作品联展,并在中版集团大佳阅读上长期展示。

据悉,第四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台湾中华出版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中华自媒体暨部落客协会共同承办,第五届大赛同日在北京启动,主题为“新时代,梦可期”。(吴皓琨)

获奖名单

大佳金奖:空缺

大佳银奖:《我的青春有片海》 《落凤山》

大佳铜奖:《布兰虫草》《归无艳的希望学校》《沙漠之星》

优秀奖:《我的妈妈是狮子》(台湾)《曲终人聚》《狩鬼记》《青春绽放在军营》《女村长》《红尘》《青州笔记》《吾心安处》

影视创意奖:《绿伊拉》《最是长安小升初》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