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孔子衣镜”首次亮相海昏侯常设展览

2019年06月29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孔子衣镜”首次亮相海昏侯常设展览

记者日前在江西省博物馆看到,“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进行了展品更新,其中,西汉矩形铜镜“孔子衣镜”为首次公开展出。

“孔子衣镜”出土于海昏侯刘贺墓的主椁室内。衣镜集镜体、镜背、镜掩(镜盖)、镜架与图文为一体。其中,镜体为光洁的矩形铜板,出土时从中间断裂为上下两块,通体素面无纹饰。镜背木质,保存较完整。镜背表里均髹红漆,孔子及其弟子画像绘于镜背上,衣镜上的孔子以布衣形象示人,其弟子形象也极具个性。此外,衣镜上有1850个字,其中衣镜背面关于孔子的文字记载有600字,另有《衣镜赋》19行文字。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认为,衣镜的出土位置在主椁西室门口附近,很可能有避邪的用意,可能是守门祛邪镜;但又因为镜面很大,也可能作为穿衣镜使用。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新展出的展品还有一件五号墓“王子墓”出土的西汉玉杯。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件玉杯只有一枚象棋棋子的大小,推测为刘贺长子刘充国所用。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自2011年发掘以来,出土1万余件(套)珍贵文物,对研究中国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江西省博物馆自2016年10月起设常设展览“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迄今已接待国内外观众238万人次。(记者袁慧晶)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