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甘肃跨界推丝路主题餐厅:探文化味蕾 讲文物故事

2019年06月30日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跨界推丝路主题餐厅:探文化味蕾 讲文物故事

甘肃跨界推丝路主题餐厅:探文化味蕾讲文物故事

  6月28日,甘肃首家丝路如意餐厅正式向公众亮相,餐厅内还举行了“丝路文化小课堂”,孩子们正在给陶坯涂色。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9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文物数量众多,分布范围较广,其价值内涵对于一般民众来说,解读较为困难,依然面临着展示弘扬不够,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困难。”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28日在兰州表示,如何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讲活文物故事,让文物资源更好融入现代生活,已成为一项重要且紧迫的任务。

  甘肃文物资源丰富且极具特色,全省有不可移动文物16895处,包括举世闻名的莫高窟在内的世界遗产地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同时,有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224个,330家国有收藏单位共收藏了可移动文物42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1万件(套),登录珍贵文物实际数量位居全国第3位。

  甘肃省博物馆将荣登《国家宝藏》的文物铜奔马和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搬到了丝路如意餐厅,让顾客在餐厅内就能近距离的和文物面对面。 钟欣 摄

  丝路如意餐厅内吧台上装饰的祥云、沙漠驼铃、铜奔马和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当日,由甘肃省博物馆携手肯德基联合跨界打造的首家丝路如意餐厅,正式向公众亮相。

  同时,以“仪礼”内容为主的汉简的屏风墙,“驿使图”等取材于魏晋画像砖文物上的生活场景通过手绘的形式“搬到”了墙上,加上彩陶花纹演变的玻璃屏风,彰显了千年丝路文化的包容、融合;铜独角兽、三彩胡人牵驼俑、绿釉陶楼院等一幅幅精美的丝路文化海报,引得店内顾客纷纷驻足,拿起手机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了解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

  仇健说,此次双方的跨界合作,将文物元素引入餐厅,让食客即可大快朵颐,享受物质食粮,亦可了解甘肃历史文物,满足精神食粮需求,这是流行文化、餐饮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意融合与精彩碰撞,有效推动了文物和文物承载的灿烂文明在更广范围传播,也增加了饮食的文化内涵与乐趣,是创新文物展示利用方式、激发博物馆活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一次成功案例,也是“让文物活起来”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有效实践。

  丝路主题餐厅内推出的文创产品。 钟欣 摄

  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说,近年来,甘肃省博物馆坚持“共享共建”的理念,扩展横向联系,让国宝文物走出馆舍,走进百姓日常生活。此次联合打造“丝路”主题餐厅,以多种形式为消费者提供直接感受中国文化内涵与魅力的机会。希望主题餐厅的开办能进一步激发社会大众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肯德基西北市场总经理赵荣在致辞时表示,此次联合打造丝路如意餐厅,让甘肃的丝路文化不再只是沉默存在于教科书、展厅中、屏幕前,而是走入人们的餐饮环境中,潜移默化中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丝路上的甘肃,感受丝路甘肃的内涵与魅力,讲好“中国故事”。

  据了解,除了双方共同推出丝路如意餐厅,后续还将不定期在餐厅或者博物馆内以丝路文化为主题,开设“丝路小课堂”,也为孩子们新增一个学习、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完)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