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原创3D音乐组曲《中国十二生肖》探索未来音乐形态

2019年06月30日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3D音乐组曲《中国十二生肖》探索未来音乐形态

原创3D音乐组曲《中国十二生肖》探索未来音乐形态

  音乐会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在科技时代,未来的音乐将是什么样?一场名为《中国十二生肖》组曲的原创3D音乐会日前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举行,让人一窥其未来可能的形态。

  这是一场形式创新的现场音乐会,由人工智能伴奏、虚拟主持人主持、5G+VR/AR共享平台组成。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小兵作曲、著名词作家陈小奇作词、民族声乐歌唱家陈笠笠演唱的《中国十二生肖》组曲,是中央音乐学院专家团队经过十余年研究的科研成果3D音乐作品的首次展示,并由国内著名新媒体团队加盟视觉设计和制作。

  音乐会现场 钟欣 摄

  李小兵向记者解释了“3D音乐”——比立体声音乐有着更动人的音乐魅力,是传统的立体声音乐听觉的升级;从技术上来说,3D音乐是基于object运动来控制多维信息,而不是传统意义上5.1,7.1那种基于音箱数量的声道概念。他指出,这种“跑动起来、流动的”3D全息音乐将是未来音乐的一部分。

  据李小兵介绍,“3D音乐”包括两种类型,一种是原创的“3D音乐”,另一种是传统音乐录制成的“全景声音乐”。“3D音乐”的创作可以不拘于对传统音乐观念的认知,包括一切传统作曲、配器、和声、复调的认知,运用声音在各个方向和各个维度参与来组织和表达,只要艺术上站得住,一切皆有可能。

  具体到这套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中国十二生肖》组曲,他说,这场民族声乐组曲更多的从实用层面出发,所以传统部分的表达依然传统,目的是更简洁地让大家感受3D音乐的魅力。组曲包括12首民族声乐艺术歌曲,融合中国民歌、戏曲等多种元素,结合了计算机音乐、人工智能技术、新媒体艺术等创新性表达形式。

  在音乐科技的支撑下,民族声乐的表达更加的丰富、多样,作品充分展示了现代民族音乐与当代电子科技的跨界、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开拓并丰富了民族声乐的艺术表现力,也赋予了音乐科技与我国民族音乐融合更多的丰厚的文化内涵。(完)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