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戏曲活化石”新昌调腔:透见小剧种70载风雨路

2019年06月30日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戏曲活化石”新昌调腔:透见小剧种70载风雨路

“从奄奄一息到高歌猛进,新昌调腔这70年走得不容易。”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昌调腔传承人章华琴受访时感慨。

新昌调腔是明代南戏“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的唯一遗音,素称“中国戏曲活化石”。70年来,新昌调腔的传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随着各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愈发重视,地方小剧种也受到雨露滋养而再度繁荣。

“新中国成立以前,新昌调腔已是奄奄一息。”章华琴回忆,幸运的是1953年,政府对新昌调腔展开了抢救性保护,也才有了剧团的守护。

挖掘调腔内涵、培养戏曲演员……多方面扶持下,古老声腔迎来了新的春天,1982年新昌调腔剧团演出283场次,收益7万多元人民币。

然而传统戏曲的舞台并不总是灯火璀璨。

新昌调腔系地方小剧种,不少依靠戏曲为生的演员因担心其前途,纷纷投奔大剧种。“1987年,剧团仅有40多人。”新昌调腔剧团团长王莺受访时说,除了存在“小剧种小前途”的标签,还由于新昌调腔属高腔系统,其高难度的唱腔也让许多戏曲演员望而却步。

而在流行文化的浪潮中,不论是演员数量还是观众热度,新昌调腔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状态。起起伏伏之中,王莺坦露,新昌调腔“第二个春天”终于在2006年到来。

为保护文化遗产,2006年国务院批准命名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昌调腔是其一。此后,古老声腔便在政府扶持、剧团努力、市场催化之下再度兴盛。

“为延续600年的中华戏曲精粹,新昌既投入扶持资金、增强育才力度,亦从传承老戏、创新剧目等方面发力,全方位振兴传统戏曲。”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高雪军说。

新昌调腔《甄清官》则是该剧团于2010年创排的廉政大戏。新昌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达军介绍,该剧目通过明代名臣甄完的清廉事迹,演绎了一位洁身自律、夙夜为民的清官形象,至今仍受诸多观众追捧。

“乔扮行,勘查实况察民情……”在28日新昌县儒岙镇文化礼堂,甄完的事迹激荡着舞台下数百名观众的心。

除了创新剧目题材,新昌调腔剧团还通过对元曲《北西厢》《汉宫秋》的保护传承、经典剧目《闹九江》的整理改编,对调腔开展了保护性传承。

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上,新昌调腔作为9个地方剧种之一进行了演出;同年,新昌调腔剧团在国内演出111场次;2019年2月,新昌调腔首次走出国门,在美国洛杉矶唱响了中国古老声腔……(项菁)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