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追书”,4天近10万人逛江苏书展

读书购书、与作家互动交流成为文化休闲新方式

2019年07月01日08:2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书”,4天近10万人逛江苏书展

  昨日,在苏州博览中心举行的第九届江苏书展收官。逛书展,读书购书、与作家互动交流成为文化休闲新方式。据初步统计,苏州主展场现场零售码洋509万元,进馆9.8万余人次。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网红书店大打特色牌,推出各类别出心裁的新书,把书展变成“文化景观”。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楠

  在书展现场,许多人是冲着心中的文化偶像来的,由新书分享延伸开的有关人文、人生、教育、阅读等话题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等到孙晓云书法新著《中国赋》签名的读者如获至宝;他们把敬一丹的分享视为人生珍贵沉淀;张小娴仍旧被问,还相信爱情吗?在曹文轩、沈石溪等儿童文学“顶级流量”作家的新书分享会现场,挤满了小朋友,曹文轩新作《草鞋湾》的签售会现场,排起了千人长队。昨天的书展上,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讲述创作幕后,分享他用假钞“骗”大象,结果被喷了一脸鼻涕的故事,逗得小朋友们笑哈哈。

  最近正在热播的网剧《白发》就是由莫言殇的小说《白发皇妃》改编的。在网络作家西子情、莫言殇的互动会上,女粉丝的热情也颇为惊人,对于她们作品中的人物和细节“如数家珍”。一位女读者甚至带了三大箱约五十本珍藏已久的西子情作品来见偶像,求签名。

  在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修订版》首发签售会上,看来有些发福的张嘉佳一来就自黑“没来及减肥,就来了”,还说被有的读者误以为是“高晓松”,顿时令全场粉丝哈哈一笑,气氛轻松。书里的故事温暖过上亿的孤独患者,台下女粉丝也关心张嘉佳,“我还单着,你也变成单身了。请问你单身问题什么时候解决?”张嘉佳“接招”说,这次新版最后一篇叫《终点》,有聊到婚姻。“离婚后,已经习惯一个人。这对我来讲是特别舒适的生活方式,也闹过绯闻,但我不会刻意追求走进婚姻。其实,无论一个人、两个人,高兴就好。”

  “一本起印”操作间听来很神奇——一本书,读者可以亲自体验从内容导入、审核,到排版、打印、装帧。工作人员陈丽艳现场演示并介绍说,“比较方便、比较灵活,可以自己排版。它速度也很快,排版以后就是下单,就相当于淘宝买东西一样,进入我们系统里面,从这边打印出来到成品裁切完成,5分钟就可以了。”

  当下各类写作者和表达者层出不穷,但“一本起印”甚至能做到把个人微信朋友圈的内容一键导入,出版成书。“一键成书”竟省去一般出版物从书号申请到内容编排,再到动辄以数百本开印的困难。

  书展上的各类新书迎来抢购高峰,收银台排起长龙,黄色的“咸鱼图书柜”也有读者光顾。《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梦的解析》等社会心理学书籍,以及《小王子》《活着》《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国内外小说,都在二手回收书单上。据介绍,回收书籍通过翻新、消毒、塑封以后拿来售卖,书展大概有1300多本,全场2.8折,买五本送一本。(张楠)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