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一次空前规模的少数民族作家的盛会

——第一次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召开始末

2019年07月03日13:25 | 来源:文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次空前规模的少数民族作家的盛会

1980年7月2日至1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民委联合召开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空前规模的少数民族作家的盛会。来自祖国各地的48个少数民族的作家、诗人、评论家和翻译家102人参加了会议。长期生活和创作在少数民族地区并取得显著成绩的部分汉族作家、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首都新闻出版单位的记者、编辑也参加了会议,共计128人。

这样大规模的会议是前所未有的。1955年,中国作协曾经召开过一次少数民族文学座谈会,那是我国少数民族作家的第一次聚会。从那以后,在1956年中国作协第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和1960年全国第三次文代会上,都有中国作协负责同志作过有关少数民族文学工作的专题报告。但是像1980年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这样大规模的会议还是第一次。时隔25年,参加过1955年少数民族文学座谈会的彝族作家李乔、维吾尔族作家铁依甫江、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等再次相聚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乌兰夫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平作了报告。中国作协副主席陈荒煤、冯牧、铁依甫江等主持会议。铁依甫江致开幕词,冯牧向大会作了题为《大力发展和繁荣我国少数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学》的报告,陈荒煤作了会议总结。国家民委副主任胡嘉宾致闭幕词。

这次会议围绕进一步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加强和改善党对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领导;积极培养、壮大少数民族作家队伍和发展、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代表提出,发展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首先要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这次开会,要切实解决一两个具体问题。藏族女作家益希卓玛提出倡议,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民委要在中央民族学院开办民族文学部。

汉族作家彭荆风作了题为《心在边疆》的发言。他说,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对于生活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作家,应当是当前最严肃的主题。我们应该歌颂边疆的新人新事,为建设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边疆而奋斗。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一致认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尽管走过艰苦曲折的历程,但成绩是巨大的,是各个民族历史上所未有的,它以强烈的时代精神和鲜明的民族特色,丰富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学。我国50多个少数民族大都有了本民族的作家和作者,在中国作协会员1548人中,少数民族会员有128人,约占百分之八。30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出现了大量好的和比较好的作品,我国出版了数以千计的用少数民族文字或汉文创作的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

通过讨论,代表们认为,发展和繁荣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有几条基本经验,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地重视。这就是:必须正确地、全面地、坚定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必须坚持党的文艺方向,执行党的文艺方针;必须保持和发扬民族特色;必须大力培养和扩大少数民族作家队伍。

代表们同时认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尽快加以解决。这些问题主要是:各民族文学发展还很不平衡;整体创作水平有待提高;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发表、出版困难很多;翻译工作跟不上创作的发展;对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的评论和研究还很薄弱;少数民族的女作家太少,等等。

会议认为,我国的民族问题就是边防问题、安定团结的问题、祖国统一的问题、四化建设的问题,是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民族问题的实质是阶级问题”,这是一个错误的理论。社会主义时期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基本上是劳动人民之间的关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逐渐消除各民族间政治、经济、文化事实上的不平等;承认民族差别,照顾民族特点。各族劳动人民之间的利益是一致的,形成了团结、平等、互助、友爱的新型关系。

会议认为,少数民族文学是中华民族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不能只是单纯地从民族文学方面着眼,要着眼于发展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搞好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建立统一、强大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祖国。要承认少数民族在整个文学发展史上是有贡献的,要恢复我国各少数民族在我国文学史上应有的地位。

民族文化应该是社会主义内容和民族形式的有机结合,文学要积极反映少数民族生活的全部内容。各民族怎样同心同德,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的现代化而斗争的内容。而采取的形式可能有自己独特的各民族喜闻乐见的、富有民族风格特色的形式。要求文学作品具有民族性和民族特点,在塑造典型形象和表现民族性格时,就不可能不反映民族感情。在我们这样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还有比民族感情更高、更重要的东西,这就是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祖国,和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我们提出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民族生活的内容,创造民族的典型性格,用民族的语言,民族的形式去表现这样的作品,就是民族的内容和民族的形式的有机结合,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新文艺应发展的方向。

会议强调,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更好地繁荣创作,更多地发现和培养少数民族文学新人,发展和壮大少数民族作家队伍,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思想和艺术水平,使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尽快出现一个全面发展、繁荣发展的局面。大会要求,必须进一步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中国作协和各地分会以及有关文学期刊要把发现和培养少数民族作家作为自己的职责;中国作协创办一个全国性的文学刊物——《民族文学》;在1981年举办少数民族文学作品评选(以后应逐渐形成制度);争取尽快成立少数民族文学的出版机构;组织少数民族作家参观访问;重视少数民族文学的翻译和研究、评论工作;组织力量开展对少数民族民间文学遗产的搜集、整理和抢救工作;加强和改善党对少数民族文学工作的领导,在中国作协书记处和各有关分会的领导机构中,应配备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干部。

7月9日下午,中国作协和国家民委为庆贺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在民族文化宫举行联欢茶会。乌兰夫同志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朱穆之、贺敬之,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等出席。在京部分知名作家陈荒煤、曹禺、冯至、臧克家、张僖、华君武、孔罗荪、邹荻帆、叶君健、李瑛、陈企霞、王愿坚等400多人参加。7月10日下午,在西苑饭店礼堂,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胜利闭幕。(王军)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