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这是对国际友人的一次感恩之旅”

江苏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开启欧洲巡演

2019年07月04日08:2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7月3日至10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投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制作,江苏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巡演版在德国、奥地利展开巡演。来自江苏的歌剧团队把拉贝和20多名国际友人的真实历史故事,带回拉贝的故乡,记者连线正在德国的演出团队,他们表示,已经准备好了!

  “菩提树下的国家大剧院”首邀中国原创歌剧巡演

  记者了解到,此行将在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德国汉堡易北河爱乐音乐厅、奥地利维也纳罗纳赫剧院,一共进行五场演出。其中,巡演首站为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它是欧洲地区最为悠久的剧院之一,被称作“菩提树下的国家大剧院”,成立278年来,第一次邀请中国原创歌剧走进这一歌剧殿堂。

  赴欧巡演领导小组组长、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郑泽云介绍道,《拉贝日记》讲述了1937年末至1938年初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南京的业务代表约翰·拉贝等20多名国际友人,建立了国际安全区,保护手无寸铁的南京市民并为南京大屠杀史实存证的历史故事。“我们创排这部歌剧并巡演,是为了纪念并感恩拉贝等国际友人,是为了记录历史,唤起全世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这既是一个中国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世界的故事,欧洲巡演是我们对国际友人的一次感恩之旅。”

  巡演版是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

  记者了解到,早在 2017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全球首演后,原创歌剧《拉贝日记》便取得热烈反响。约翰·拉贝的孙辈当时受邀到场观看,并对作品予以高度的评价。

  此番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巡演版更是集合了国内国际众多优秀艺术家组成创演团队,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在作曲唐建平、编剧周可、导演周沫等多国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对作曲、编剧、导演、舞台美术等进行了全新的创排,是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

  2019年4月24日,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巡演版亮相中国国家大剧院,众多艺术家、该领域研究者观看了演出并高度评价。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首席专家梁怡表示,用歌剧艺术的表现形式展示这段历史,是非常值得做的事:“拉贝在中国三十年,他人生最闪亮的高峰是在南京。歌词中唱到‘中国人善待我三十年’,这正是他在那个时候做出非凡义举的心理基础。”

  昨晚,肩负着歌颂大爱、传递和平、播撒希望的文化重任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巡演版的欧洲之行已正式开启,三地五场演出,创演团队将把这部战争安魂曲、和平的光明赞带给欧洲观众,向世界范围内的 “人道主义之爱”致以最诚挚的感谢。(记者 孔小平)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