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德国柏林首演

2019年07月0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制作,江苏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于当地时间7月3日晚在德国柏林首演,把德国人约翰·拉贝的故事带回了他的家乡。这也是中国歌剧首次在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内唱响。

拉贝先生的孙子托马斯·拉贝和部分当年国际安全区国际友人的后代应邀出席。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多国驻柏林使领馆人员,《拉贝日记》作曲唐建平、导演周沫和舞美设计王晶以及欧洲、德国各界人士近1500人观看了此次演出。

吴恳在致辞中说:“拉贝故事我早就知道,你们用歌剧的方式传播了这个故事,我为之感动。今天来到现场观看的大多是德国人,你们用德国人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形式带来了拉贝先生对全中国人民的感动,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感恩之情,作为艺术使者,你们讲述了一个很好的中国故事和德国人的故事,这将使我们两个国家的人民进一步加深理解。”

托马斯·拉贝表示,这部歌剧的上演,对自己的家族来说是极大的荣幸和鼓舞。托马斯·拉贝回忆道,最早看到这部剧是两年前在南京,今天再次看到这部剧有很大的不同,深受触动,“歌剧的内容和演员的对白都还原了历史的真相。这部剧在制作中对于历史的考究让我非常感动,而且音乐制作也用一种简洁有力的方式很好地帮助了故事情节的表达。我代表拉贝家庭的所有成员对剧组表示深深感谢。”

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介绍,本次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全新创排,组织欧洲巡演,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用艺术的方式“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表达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盛蕾说:“通过先期在江苏大剧院、国家大剧院的两次演出,中外艺术家们通力合作,以欧洲观众对歌剧艺术水准和质量的期待,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将那段至暗时刻的历史和拯救生命的大爱,转化为具有美学高度的艺术化呈现,力争用‘国际表达’的手段,让‘中国故事’越讲越好。”

据悉,本轮欧洲巡演还将去往拉贝出生地德国汉堡和“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还精心组织了《拉贝日记》背景资料图片展。展览涵盖了拉贝先生以及那段历史的翔实资料,在观演同时让欧洲的观众们更好地理解剧情、了解那段历史。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