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剪纸达人”陈洁荣:让传统文化精髓跃然纸上

2019年07月06日09:01 | 来源:金羊网
小字号
原标题:“剪纸达人”陈洁荣:让传统文化精髓跃然纸上

 

  陈洁荣在进行剪纸创作

  文/图 金羊网记者 杨雪薇 吴国颂

  一幅长达5米的《清明上河图》,竟是用一张纸、一把剪刀、一把刻刀完成的!这是北宋都城汴京当年的热闹街景,数量庞大的人物、动物、交通工具、城楼等元素,全部栩栩如生,传统文化的精髓跃然纸上。这幅作品,让剪纸达人陈洁荣最引以为傲。

  留着平头,趿拉着拖鞋,家住珠海金湾三灶的陈洁荣在乡亲们眼中并不起眼,很多人都无法将这位平凡的中年男人与心灵手巧的剪纸达人扯上关系。21年前,因为机缘巧合,陈洁荣爱上剪纸。自此,他自学成才,作品从无人问津,到如今漂洋过海,还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立体剪纸作品。

  放弃“铁饭碗”追寻心中喜好

  1996年,陈洁荣从中山大学的专科毕业后,在珠海一家杂志社工作,就是人们眼中羡慕的“铁饭碗”。但不到两年,陈洁荣主动请辞,他说:“这不是我喜欢的工作,我想我的工作是我的爱好。”

  辞职后,迷茫又彷徨的他经常走在街头,寻找心中的答案。

  1998年的一天,陈洁荣在香洲街头偶遇一名剪纸艺人。剪纸艺人的作品不过是传统的剪纸,但镂空的纹路精致漂亮,图案活灵活现,陈洁荣看得出神,他感觉自己遇到了那份寻找已久的工作。

  “剪纸能成为我一生的工作吗?剪纸能成为我一生的工作!”

  陈洁荣反复地自问自答,不出一星期,陈洁荣就暗下决心,把剪纸变成自己的终身事业。

  如何才能学到精湛的剪纸手艺?“剪纸艺术当年并不时兴,身边根本找不到能教我的师傅。”陈洁荣说,为了提高技艺,他白天泡在图书馆里找书,对着教材自学剪纸。晚上回到出租屋,设计、绘图、刻印、剪纸。很多时候,陈洁荣一天工作和学习的时间都长达15小时。

  陈洁荣展示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

  作品无人问津独创立体手艺

  有天分的陈洁荣,不到半年就学会了剪纸,过年时常见的十二生肖、福字祝福等剪纸已顺手拈来。为了生活,陈洁荣尝试将自己的作品摆上街头,“只想赚点生活费”,但生活总是被残忍地打击。

  “我试过在莲花路、圆明新园等地摆地摊,一套剪纸,8张只卖8元钱,但也是鲜有人问津。”陈洁荣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人都不知道剪纸是什么,也疑惑怎么这种东西都能拿出来卖。”他忆起当“走鬼”的收获:一天能卖20元到30元算是很好的了,很多时候都没有收入。

  1999年,陈洁荣来到广州,他坚信:“广州是国际大城市,这里的人的视野一定更加广阔。”

  在广州,陈洁荣继续做起“走鬼”,但一次在天光墟,他的剪纸作品差点被城管全部收走。后来,陈洁荣去到书店、酒店、景点等地方进行剪纸作品的推销,终于有些地方愿意寄卖他的作品。

  当时,纪念品热潮风靡校园,陈洁荣回到母校中山大学,以中大风景做剪纸,当作纪念品售卖,竟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一次,陈洁荣在校园里闲逛时,看到有学生在制作板画,突然灵光一现,“我的作品是不是也能做成立体的呢?”历经12天的磨炼,陈洁荣的第一幅立体剪纸———《雨巷》终于问世。

  与传统的剪纸不同,立体剪纸更具有透视感和空间感,能传达真实物体的构造,更接近绘画中素描的味道,这也是陈洁荣区别于一般剪纸艺人的地方。

  经历几年的打磨后,2003年,陈洁荣在广州开了一家工艺品店铺。他向记者忆起获得“第一桶金”的喜悦:当时他在外省采风,突然一通电话告知他,一位新西兰友人看中了店铺里的剪纸,愿意支付7000元的定金,这着实让陈洁荣信心大增。

  回乡传承剪纸让世界都瞧见

  如今,陈洁荣在多年累积下已经成功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他的作品已卖到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东南亚等地,“剪纸达人”的称号当之无愧。6年前,陈洁荣从广州回到家乡珠海金湾,希望让这里的人也爱上剪纸。

  陈洁荣还从小对女儿进行剪纸传承,女儿三四岁就学会了简单的剪纸。今年,他还在三灶为民图书馆、三灶春花园中心村妇联中心等地对小朋友进行剪纸教学。

  对于未来,陈洁荣说他希望有一天能带着自己的剪纸,在世界各地巡回办展,让中国的传统艺术,为世界所认知。“我还希望将来可以在三灶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剪纸博物馆,让大家都能免费参观我的剪纸作品”。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