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

2019年07月06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7月5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确定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我国第54处世界遗产、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我国第一块、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空白。

本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第一期范围包括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境、江苏盐城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江苏东台市条子泥湿地保护小区和江苏东台市高泥淤泥质海滩湿地保护小区。

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表示,该遗产地位于东亚—澳大利亚水鸟迁飞路线的中心位置,每年有大批鹤类、雁鸭类和鸻鹬类候鸟选择在此停歇、换羽、越冬或繁殖,在跨国迁徙候鸟保护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该区域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潮间带滩涂,这些滩涂和其他滨海湿地为680种脊椎动物和500多种无脊椎动物提供了宝贵的栖息场所。该区域为23种具有国际重要性的鸟类提供栖息地,支撑了17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物种的生存,包括1种极危物种、5种濒危物种、5种易危物种。

这里也是中国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最多时,全球丹顶鹤种群中有80%在此过冬。此外,全球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有90%以上选择在此栖息,濒危鸟类黑嘴鸥在此繁殖,极为稀有的小青脚鹬、大杓鹬、黑脸琵鹭和大滨鹬等长距离跨国迁徙候鸟在此停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周志华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但是荣誉,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公约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要求,通过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综合管理,保护好、管理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这一大自然给予全人类的礼物。

和中国其他所有17项自然遗产及复合遗产不同的是,位于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大部分遗产地为海域,因此可以说本次申遗成功是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从陆地走向海洋的开始。我国将对该遗产地制定专门保护规划,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更好地为候鸟提供生态良好、资源充沛、栖息安全的迁徙驿站,使其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飞路线乃至全球候鸟栖息地保护的典范。

(责编:丁涛、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