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出好书 育新人

——从“中华人物故事汇”出版说起

2019年07月07日08:0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世上的书,许许多多。有的书好看,有的书不好看;有的书值得看,有的书不值得看。让那些值得看的书有趣起来、好读起来,是很多优秀出版物的共同特质,也是千千万万普通读者的共同期待。目前正在陆续出版的“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就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从传说中的炎帝、黄帝、后羿到孔子、李白、王安石等先贤,从李大钊、方志敏、董存瑞等革命先烈到王选、焦裕禄、廖俊波等先锋模范,他们的名字在中华大地熠熠生辉。“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把从古至今中华民族众多杰出人物的事迹编写成生动、好看的故事,通过再现他们的智慧思想、高尚品格、顽强精神,引导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生活中,传承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样的出版宗旨,无疑会让优秀出版物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化人育人等方面的作用得以充分体现。

  学者朱永新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风雨洗礼而未曾中辍,始终一脉相承,那些历代传承的经典,就是维系文化血脉的重要纽带。直到今天,当我们吟哦起《诗经》《楚辞》,翻看起《史记》《汉书》时,仍能想见古圣先贤的精神气韵,仍能与他们息息相通。因为经典的传承与熏陶,才有了更为深厚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从这个意义上说,一部中华文明史,就是优秀图书的出版史与传播史。

  阅读一部好书,有时会影响人的一生。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多少人鼓起与困难抗争的勇气,一部《哥德巴赫猜想》,引领多少人走向科学研究的征程。文化传承需要好书,普及知识需要好书,传播真理需要好书,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同样离不开优秀出版物。这或许正应了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的那句话:“我们希望国家社会进步,不能不希望教育进步;我们希望教育进步,不能不希望书业进步;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为大。”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人物故事汇”等图书的编纂出版,担负着让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浸润人心、让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代代相传的历史重任。而推出更多好看又值得看的好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出版的使命,是人民的期待,更是时代的要求。

   (作者:杜羽)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