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四川美术学院优秀毕业生雕塑作品展开展 展品脑洞大开

2019年07月08日07:16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雕塑作品让你脑洞大开

  ▲《偶戏》

  ▲《永远存在》

  ▲《生生不息》

  ▲作品《时光》

  ▲《畸器时代》

  ▲《Laputa》

   《追梦记系列二》

  本报讯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摄影报道)每年在川美大学城校区“罗中立美术馆”举办的优秀毕业生作品展,都成为了艺术爱好者的一场文化大餐。今年,解放碑八一路的1089当代艺术中心首度与四川美术学院携手合作,展出了其中的近20件优秀毕业生雕塑作品,这些作品的灵感来源既有作者童年深处的记忆,也有奇思妙想。据悉,雕塑展将持续到8月25日,期间市民可以免费参观。

  记者昨天也到现场参观,一件以运转中的齿轮和风车为主,悬于半空的白色雕塑作品让很多人惊叹不已。作者张钱介绍,这件名为《Laputa》幻想的作品创作想法来源于小说《格列弗游记》中描述的一飞行浮岛Laputa和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天空之城》中的飞行岛。张钱表示,作品外部形象借鉴了宫崎骏《天空之城》所展现的平面形象,并结合纸雕艺术中的一种叠加的表现手法将装置立体化。工业风的机械化元素加入旋转电机使其运作,创造出一种半立体的动态视觉效果。“这是我对天空之城的再创作,是我对Laputa的一种乌托邦的工业幻想。”

  此外,作品《畸器时代》让参观者对“机器”一词有了新的认识。作者雷韵冰介绍,“机器”一词诞生之后至今,人类对其的痴迷从未消减。《畸器时代》回溯历史,以曾经辉煌的蒸汽时代、工业时代为起点,想象“机器”作为主体的存在状态。作品材料选择了极具代表性的钢铁、机器元件以及蒸汽等元素,软性材料与硬质材料兼具,营造一种亦真亦幻的氛围。

  现场展品中,还有我们熟悉的用松木、竹条为原材料制作的雕塑,比如竹编作品《生生不息》。作者介绍说,通过与竹编匠人交流和学习,他将传统的竹编赋予了雕塑的内涵。值得一提的是,他对雕塑作品造型上的理解会与师傅传统竹编技艺的坚持互相拉扯,随着作品不断的生长,交融为一个整体,也碰撞出一些不一样的火花。

  此外,还有将木床、秤杆等老物件打造成提线木偶的雕塑作品《偶戏》。作者郭泽淼说,他的这件作品意在重拾被废弃被遗忘的旧物件,让它们重新的运作起来,当他们重新处于一种工作状态时,仿佛它们身上的岁月,它们身上的经历又正在延续下去,而选用旧家具是因为它代表着一种年迈的情感。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