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光影记录“文明圣地”:一万余张照片背后的良渚情怀

2019年07月08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光影记录“文明圣地”:一万余张照片背后的良渚情怀

光影记录“文明圣地”:一万余张照片背后的良渚情怀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邹程嘉 摄

从2013年一个偶然契机决定拍摄良渚遗址开始,今年33岁的邹程嘉已经拍了七年。七年里的一万余张照片再现了良渚遗址开发保护的过程,记录历史背后的历史,讲述故事背后的故事。

良渚遗址挖掘过程。 邹程嘉 摄

从杭州市区驱车不到一个小时,保护范围达42平方公里、保护规划区划面积111平方公里的良渚遗址便映入眼帘了。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为中国又一项世界遗产,这片土地也是邹程嘉祖祖辈辈的家园。

一直生活在良渚的邹程嘉从小就知道这里是古文明遗址,“我印象中经常有考古学家来勘探,老人们也说我们这里有很多文物。”耳濡目染中,邹程嘉对这片土地、对良渚文化产生了不一样的感情,总想做点什么。

良渚遗址挖掘过程。 邹程嘉 摄

2013年,由于规划兴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遗址周边的村庄开始拆迁,邹程嘉所在的村庄也在其中。不舍与期待中,拆迁成了邹程嘉“做点什么”的关键契机,于是爱好摄影的他决定用影像把良渚遗址开发和保护的过程记录下来。这一拍就是七年。

七年里,邹程嘉的镜头对准了遗址拆建的工人,周边养蜂的农民,也拍下了遗址里春天的花海,枝头的白鹭。“我从来没有想刻意去拍什么内容,就是希望更多地记录当下,让后来人知道这里曾经是什么样的。”邹程嘉坦言,有些东西现在不拍,以后就没有了。

更多时候,邹程嘉愿意去拍遗址一步步开发保护的过程,也许是“考古工地严禁入内”的告示牌,也许是当地村民参与拆建的黑白照。如今拿出七年前后的照片一对比,良渚遗址的变迁尽在眼前。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邹程嘉 摄

翻看邹程嘉拍的照片,似乎从不去追求效果的唯美。在他看来,“记录良渚遗址开发保护的过程,真实才最有意义,才最打动人心。”如其所说,七年时间拍摄一万余张照片,邹程嘉没有任何职业身份,也没有名利追求。

事实上,自己创业的邹程嘉日常工作很忙,拍摄这一万多张照片占用了其大部分业余休息时间,有时候为了拍摄一些珍贵的画面,甚至还会耽误工作。

“如果一定要说原因,应该是对良渚文化的感情吧。”邹程嘉说。

谈及如何看待自己所拍的一万多张关于良渚遗址的照片,邹程嘉表示,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发源地,后来人将会知道今天的良渚是什么样。

这方被记录的土地,眼下正在悄然中变化着。在良渚古城的核心区域,一座大型考古遗址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已渐渐成型,其总面积9.09平方公里,大约有1299个足球场大,集中展示了良渚时期的整体地貌。

雪后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邹程嘉 摄

曾经,良渚遗址体现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特征,并真实、完整地保存,成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杰出代表性的东亚地区史前大型聚落遗址。

如今,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里,河道边是一排排高大的绿植,“大草原”上春天花海荡漾,天空中还有鸥鸟飞翔……它们都在讲述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圣地——良渚的故事。

而在这故事背后,有一个年轻人曾用光与影记录下了良渚文化的一段。在可预见的未来,他还会一直拍摄、记录下去。(郭其钰)

(责编:陈灿、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