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朱虹

得天独厚的九江福地 

朱虹
2019年07月08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九江是中华大地的一个重要节点,“天下眉目之地”,是八百里鄱阳湖与万里长江的交汇处,是引南接北、承东启西的黄金十字口,集名山、名江、名湖、名城于一身,京九铁路穿境而过,是江西水陆交通的重要枢纽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同时,九江市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十大”独特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构成了九江的重要元素。

一是大江——长江。长江是我国最重要的内河运输航道,我省152公里黄金岸线全部位于九江境内,这一优势是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

二是大湖——鄱阳湖。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其三分之二的水面在九江境内,都昌县老爷庙是其最深处。九江城区湖泊也是星罗棋布,有甘棠湖、南湖、白水湖、琵琶湖、八里湖等。

三是大市——九江早在魏晋时期就是“七省通衢”的通都大邑,明清时期是全国“三大茶市”、“四大米市”之一,也是我国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现在是长江沿岸重要的港口城市。

四是大山——庐山,集教育名山、文化名山、宗教名山、政治名山于一身,被称为“人文圣山”,列我省四大名山之首,是江西旅游业的龙头。九江还有石钟山、鞋山、黄龙山、九宫山等名山。

五是大海——庐山西海,是我省目前唯一以海命名的湖泊,是我省最具潜力的旅游资源,这里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水质清澈,温泉汇聚,大量项目在建,有可能成为江西水上旅游最大亮点。

六是大寺——千年古刹东林寺,位于庐山西麓,为晋代名僧慧远所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净土宗祖庭,矗立着中国乃至全球第一高的阿弥陀佛像,是完成佛教中国化进程的重地。

七是大德——虚云、海灯、一诚、传印等著名高僧都曾常住云居山真如禅寺,其中虚云是现代禅宗泰斗。解放后中国佛教协会先后6位会长,有2位出于该寺,虚云也曾任名誉会长。

八是大师——白鹿洞书院在庐山脚下,是中国四大书院之首,朱熹讲学白鹿洞书院,开创千秋学风。他制订的《白鹿洞书院揭示》,实际制定了中国封建社会书院的核心价值观和章程,成为后世书院遵行的准绳。

九是大梦——田园诗之祖陶渊明描写的“桃花源”,实际上是追求生态文明的发端,体现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伟大梦想,是建设碧水蓝天美丽社会的典范。

十是大爱——葬于九江县的岳飞之母姚太夫人,在岳飞背上刺“精忠报国”,励子从戎,抵御外侮,把对孩子的小爱上升为对国家的大爱。

“庐山藏天下,九江通四海”,欲识庐山真面目,请到江西九江来!

(文章转自:江西省旅发委官方公众号“江西风景独好”)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