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朱虹

辉耀中华的江右商帮

朱 虹
2019年07月08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商帮,是指以乡土亲缘为纽带,拥有会馆办事机构和标志性建筑的商业集团。伴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商人队伍日渐壮大,竞争日益激烈,各类商帮迅速崛起,全国活跃着山西商帮、安徽商帮、浙江商帮等十大商帮。江西的商帮,被称为“江右商帮”,以其兴起之早、人数之众、分布之广、操业之多、渗透力之强集辉煌与荣耀于一身,称雄中华工商业900多年,是中国古代实力最强的商帮之一。

从发展脉络看,江右商帮萌芽于唐,兴起于宋元,定型繁荣于明清,衰弱于清中晚期。早在唐代,江右商帮便有了商帮的雏形——“纲”。纲是成批运输货物的组织,唐代的商人们走南闯北,抱团打拼,于是就有了茶纲、盐纲、花石纲,还有之后《水浒传》中的智取生辰纲。白居易《琵琶行》中幽怨歌女所吟的“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证明当时的茶商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一支专业的商人队伍,而浮梁在唐代就已是茶叶集散地了,其茶叶生产和上交茶叶税收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除了茶叶外,漕运、瓷业、粮食等商业组织也已经悄然出现。

宋元时期,江西人口暴增,商品经济进一步发展,人口数量和经济贡献都达到了全国的十分之一。商人数量更多、规模更大,江西的商人将经营区域由运河扩展至西南边陲、东南沿海,江右商帮走向成熟。元中期,江西行省商税6.2万余锭,仅次于浙江、湖广行省,居全国第三。

明代至清初,江西迎来了历史发展的又一次高峰,伴随着江西人口的外迁,江西的商人们以地域、行业等分类建立了各类商帮组织,修建以万寿宫为代表的江西会馆,普遍信仰许真君,对外统称江右商帮,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起来。这一时期,江西商人无论从人数、规模,还是活动范围,均超过了前代,辉煌一时。伴随着江右商帮的兴盛,江西商人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甚至海外,一批商业城镇蓬勃兴起,瓷器、茶叶、纸张、药材等“江西品牌”产品享誉日盛,成为各地商人争相囤积的奇品。

江右商帮的辉煌,体现在他们走南闯北,将江西影响力扩散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江右商帮立足于江西大本营,在数百年中逐步向全国辐射,出现了向西南、东南、东、北几条重要商路,形成了商业辐射网。西线是江右商人较为活跃的主要地区,随着“江西填湖广”人口的迁移,江右商人们近走湖南湖北,远走云贵川,甚至在西藏也都有江右商人的身影。在湖广等地区,有着“无江西人不成市场”的说法。在人口稀少的云贵川,江右商帮不仅带去了商业模式,更带去了先进的生产力和文化,较为明显地促进了西南地区的人口增长和经济开发。在东南,江右商人利用赣江水运和大庾岭商道的交通优势,通过珠江、闽江水系,渗透闽粤,甚至漂洋过海到达日本、琉球和东南亚。

明代初期,饶州人程复因经商到琉球国,并被琉球国王委以重任,任国相兼左长史。庐陵欧阳修后裔欧阳云台,多年在日经商成为豪富,并在日本修建寺庙、建立会馆。在东线和北线,江右商人纵横于江浙,活跃于京师。清末扬州有八大盐商,江右商就占据了三席,撑起了扬州城的半边天,其中吉安庐陵县人周扶九是扬州最大盐商,资产达5000万两白银,富可敌国,是中华民国初期的中国首富。

江右商帮的辉煌,体现在成就了瓷器、纸张、茶叶等“江西制造”的历史地位。

江右商人以本地的土特产品为依托,有的在本地或本省经营,有的远走他省从事商业贸易,在不同的领域都创造了不同的辉煌。不同地方的商人所经营的主要商品也大不一样,于是便有了临清药帮、河口纸帮、吉安布帮、景德镇瓷帮等。

铅山河口镇的茶叶经信江、鄱阳湖、长江、汉江等水运,往北一直到达蒙古、俄罗斯,全程5000多公里,被称为万里茶路。在商人们的带动引领下,庐山云雾、遂川狗牯脑、浮梁茶、婺源绿茶及宁红茶等茶叶都获得过国际金奖,直到今天,江西茶叶的品质依旧为世人称道。

除茶叶外,铅山县的连四纸也名播天下,据史料记载,铅山县仅石塘镇一地,每年产纸4500多石,其中200多石被官府收购作为奏本纸。景德镇的瓷器闻名海内外,成为江右商帮的主要经营货物。

樟树中药市场庞大,建昌(南城)以中药饮片炮制而著称,“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建昌不灵”,樟帮与京帮、川帮并称为全国三大药帮,是我国中医药的一支重要力量。

永修县雷发达开创“样式雷”,掌管清朝皇室建筑,创造了建筑设计的“烫样”,即建筑设计的模型。故宫三大殿、圆明园、颐和园、避暑山庄等皇家宫殿、苑圃和清东、西陵,均由雷氏家族设计建筑,今天中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代建筑,有五分之一是“样式雷”家族的心血,在中国建筑史乃至世界建筑史上浓墨重彩地写上了一笔。

江右商帮的辉煌,带动了一批商业城镇的迅速崛起。

在江右商帮内部,也因地域关系分了不少商帮,比如南昌帮、抚州帮、吉安帮、丰城帮、饶州帮等本地商帮。随着商人们的足迹,沿着赣江商路和大庾岭商道,明清时期的赣州、九江、袁州、建昌、抚州等地均成了有名的商业都市。一些特色型市镇兴盛崛起,如以瓷业闻名的景德镇、以药材加工和贸易闻名的樟树镇、以纸业贸易闻名的河口镇和因转运贸易繁荣的吴城镇。景德镇、河口镇、樟树镇、吴城镇人口均达到数万人,商业活动遍及全国,在江西工商业地位举足轻重,被称为江西四大名镇,其中樟树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药都”,景德镇又与广东佛山镇、湖北汉口镇、河南朱仙镇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镇。

全国五大手工业中心中就有两个位于江西,分别是景德镇的制瓷业、铅山的造纸业。德兴、进贤、宜黄等地也分别因为冶金、制笔、夏布织造等商业的繁荣发育成商业城镇。江右商帮的兴盛还带动了外省城镇的发展。湖北重镇汉口,几大行业中均有江西商号,尤其是药材业,几乎被江西樟树商人所垄断。江右商帮足至湖南,为长沙、湘潭等地带去了繁荣,湘西凤凰古城成为江西商人的聚集地。江右商帮还带动了西南地区商业城镇的繁华,“滇云地旷人稀,非江右商贾者侨居之,则不成其地”。江右商帮对云贵川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江右商帮的辉煌,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江西文化的繁荣。

江右商帮热衷于回馈家乡,普遍存在着乐善好施的义举。在一些江右富商的总投资中,社会公益投资占有很大比重。据统计,江右商用于兴私塾、办书院、助科举、救灾赈荒、修桥铺路等社会性投资占其投资总量的70%以上。在江右商的鼎力支持下,教育得以发展,学田得以收租,江西的书院数量和规模居全国之冠,文化大幅进步,在文学、艺术、宗教、科技等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遍布全国的万寿宫,是江右商帮辉煌的重要标志。

江西商人建立的会馆,一般都称呼其为万寿宫。伴随着江右商帮的足迹走向全国,万寿宫也在各地广泛兴建。哪里有江西移民,哪里就有江西商人,哪里有江西商人,哪里就有万寿宫。除了联谊乡情、团结互助、维护利益、协调关系外,万寿宫还具有同乡会、商会的功能。万寿宫内祭祀的许真君及其他神灵,则是江西商人们的精神寄托。据统计,明代江西会馆占北京会馆总数的34%,居各省之首。在南方,江西会馆占湖南地区会馆总数的46%,占云南地区会馆总数的38%,占贵州地区的34%。伴随着江右商帮的走向国外,万寿宫也修建到了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各国,最多时,达到了1500多座,成为江西的象征。

那么,江右商帮为何能迅速崛起,创造历史的辉煌?原因有四!

一、经济发展

得益于经济中心的南移和政治中心的东移,自唐朝开始,江南地区经济就有了较快发展,到两宋时期,江西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领先地区,其物产之丰在全国名列前茅。在基本满足本地区需要外,还可以有剩余的手工业品和农副产品供给外地市场。江西经济的发展为江右商帮的辉煌提供了前提和基础,江右商帮便在这样的基础上经营商业,积累资本,形成商帮。

二、交通优势

江西“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自古在区位和交通上就占据着重要地位。形成了以鄱阳湖为中心,以赣江、抚河、信江、修河、饶河等河流为脉络,以周边地区陆路交通为辅助,与水路一道,构成江西完整的水陆交通网。尤其是梅岭(大庾岭)古道的修建,打通了运河—长江—赣江—珠江的黄金水上贸易通道。江西与周边来往密切,为商帮的发展提供了极大地交通便利。

三、赣人性格

江西商人多系家境贫寒的农家子弟,自幼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格。在从商的过程中,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创业、不避艰险、勤俭持家,极具草根色彩。湖南人说江西商人“一个包袱一把伞,跑到湖南当老板”。我们可以想象,在连绵阴雨中,年轻的江西小伙背起行囊,撑起雨伞,告别家人,为生计一人独闯天涯。运气好的,年老之时荣归故里;更多的则是惨淡经营漂泊异乡。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江右商帮遵守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的理念,也为商帮的壮大积累了口碑。他们不卖假货、劣货,不抬高物价、欺行霸市,而且还遵守儒家的道德规范,提出了“和气生财,公平待客”等一系列道德要求。

四、人口流动

中国历史上有三次北人南迁,每一次都有大量人口流入江西。北宋徽宗年间,江西地区人口446万余人,在全国领先。元代初期,江西地区人口占全国的23%。明代初期,在群众自发流动的基础上,政府组织了大规模的移民,形成了著名的“江西填湖广”的大迁徙。

“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江西先民的大迁移,开创了中国历史一片片新的天地。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刺激了商业的发展,直接导致了江右商帮的发展和繁荣。

辉煌之下,难掩江右商帮的不足,和晋商、徽商相比,江右商总是小打小闹,见好就收,散而不强,知足常乐,缺少商业领军人物。归结原因,一是重诗书而轻商业。江西是文章节义之邦,儒家思想深厚,赣人大都坚守着“耕读为本,诗书持家”的传统价值观,重官轻商,缺乏逐利进取的商业精神。即使自己小有成功,也要定立家规,不准子孙后代经商,必须埋头读书考取功名。二是重小本经营轻创新精神。满足于小本经营,稍有成就便心满意足。不思进取,怯懦内向,怕为人先。谨小慎微,不轻易露富。彼此之间,猜忌内斗,不希望他人做大做强。经营商品品种单一,低水平竞争,缺少自身特色。三是重回馈社会轻资本积累。江右商帮资本相当分散,积累严重不足。有了商业利润后,大部分用于投资社会和生活需要,包括建祠修谱,增置田产,办学助读,修路盖房。而用于扩大再生产的极少,影响了江右商的商业资本转向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鸦片战争后,伴随着外敌入侵,加之太平天国战争和交通条件的变化,江右商帮逐步走向衰落。

随着历史的推进,江右商被冠以新称谓“赣商”。新一代赣商埋头苦干,抢抓机遇,涌现出一批杰出代表和优秀企业。比如资源型企业江铜集团、江钨集团、赣南稀土,农业企业正邦集团、双胞胎、煌上煌,医药企业济民可信、江中集团、仁和药业,科技企业晶科能源、泰豪科技,文化旅游企业江西出版集团、江西旅游集团、绿滋肴等等。但与广东、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或者与周边湖北、湖南相比,依然有着较大的差距。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埋头苦干,把握机遇,绿色崛起,再造赣商的新辉煌!

(文章转自:江西省旅发委官方公众号“江西风景独好”)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