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朱虹>>文史轶事

朱子“铸”字 金石有声 —《朱熹书法全集》序

朱虹
2019年07月08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朱熹(一一三〇至一二〇〇),字元晦。徽州府婺源(今江西婺源县)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福建尤溪县)。他是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被世人尊称为“朱子”,“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在中国文化史、传统思想史和教育史上,在历代儒者中的地位和实际影响上,仅次于孔子。因孔子居泰山之下,而朱子居武夷山之下,二者又被称为中国古代文化的两座高峰,孔子如泰山之巍峨,朱子如武夷之博大,二者双峰并峙。

朱熹集中国传统文化之大成,是中国古代社会后期思想的首要代表,受到宋明清三代最高统治者的高度评价和褒奖。南宋理宗赵昀御书匾额予徽州,称朱熹为“宋代圣人”,度宗赵禥诏赐婺源为“文公阙里”,明世宗朱厚璁赐婺源御书匾额,称朱熹为“圣学正宗”,清康熙皇帝钦赐婺源朱子家庙御书匾额“学达性天”,赞扬朱熹的学问已达到天人合一的高度。认为朱子“集大成而续千百年绝传之学,开愚蒙而立亿万世一定之规”。乾隆皇帝钦赐婺源御书匾额,称朱熹为“百世经师”,光绪皇帝钦赐婺源御书匾额“洙泗心源”,慈禧太后赐婺源匾额“道统真传”。

朱熹殁后,被谥为“文公”,赠宝谟阁直学士,又追封徽国公,并配祀孔庙。非孔子嫡传弟子而从祀者,惟其一人。朱子承续道统,优入圣域,不仅在哲学、文学、史学、经学、教育学、自然科学等领域多所建树,而于艺术亦有深入研究。他是大诗人,留有十卷诗书和传世名篇名句,他通音律、善绘画,对书法贡献尤大。他自幼跟随父亲朱松及“武夷三先生”刘子翚、刘勉之、胡宪学书法,先后临习曹操、钟繇、颜真卿、王安石等人的书帖。一生临池不辍,精益求精。主张书源于理,从自己胸襟流出,表现书者情怀,要做到字字有法度,“不与法缚,不求法脱”。墨迹遗存主要包括著作手稿、历代诗文及自作手诗稿及尺牍手札。他能写篆、楷、行、草诸体,他的书法作品有的隽永圆润、秀丽清新,有的大气磅礴、豪放厚重。特别是他自成一体的榜书,下笔沉着、意致苍郁、沉深古雅、雄强凝重、法度峻整,确实字字珠玑、炉火纯青,仿佛铸就的一般,落地有金石之声。明海瑞评价朱熹书法,“风流韵达,雅致超群,实似天然妙品”。虽片缣寸楮,人争珍秘。

婺源紫阳书院朱江先生,系朱子后裔第三十八代世孙,以弘扬朱子文化、复兴阙里荣光为己任,发愿整理汇编《朱熹书法全集》,旨在以朱熹之翰墨真意,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引导天下学人远绍先贤。此前,海内外部分出版机构曾先后推出朱熹墨迹之选本,惜乎所收缺漏甚多,观者未能尽意。此番汇集,编者遍寻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日本东京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公藏机构,并旁搜于实力藏家。数年辛勤不负,编委会总计收集到包括墨迹本、拓本、以及后人编纂的刻本集字法帖计百余帧,涉及图版近八百幅,汇编为六卷,文物出版社以宣纸线装形式出版,精妙再现徽国公翰墨遗韵。

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核心载体,数千年来为国人所重,其影响远涉世界各国。今政通人和,祖国迎来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编纂这样一部有分量的书,远慕圣贤的同时,亦可彰显我中华文化之精髓,树立国人文化自信,意义诚可谓深远!此书系海内外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全面的朱熹书法集成,更是诸君研究“万世儒宗”朱熹之珍贵图书,鸿篇巨制,弥足珍贵。

是为序。

(文章转自:上饶旅游 公众号)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