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朱虹>>文史轶事

《梅花三弄》与江西

朱虹
2019年07月08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梅花三弄》是中国著名的古琴曲,历经沧桑,流传至今,深受琴家和大众的喜爱,在传承中国古典文化和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鲜为人知的是,《梅花三弄》与江西有着极深的渊源,其起源、传承等都与江西紧密联系在一起,是江西历史文化资源宝库中的一朵奇葩。

关于《梅花三弄》的起源,历史上较为一致的观点是,该曲源于东晋桓伊所作笛曲。桓伊是江西在东晋时期的一位历史文化名人。桓伊初为官,正值前秦苻坚势力强盛之时,东晋北方边境堪忧。桓伊先是被任命为淮南太守,治理有方而进督豫州十二郡、扬州江西五郡军事,因征战有功,又进都督豫州诸军事、西中郎将、豫州刺史。公元383年,苻坚调集90万大军,分三路南下,意图一举荡平东晋,统一南北。桓伊与谢玄、谢琰以弱胜强,破坚于淝水,奠定了东晋偏安局面。桓伊以此功封永修县侯,进号右军将军。后迁任都督江州、荆州十郡,豫州四郡军事,官居江州刺史之职。桓伊在江州刺史任上,宽免税赋,体恤民情,深得百姓的爱戴和拥护。最后,桓伊病卒于江州刺史任上,并被追封右将军加散骑常侍,谥号“烈”,葬在了现在的南昌市青云谱区石马村。

桓伊才兼文武,精通音乐,虽有赫赫战功和很高的爵位,但始终豁达随和,谦虚不骄。据南朝宋时期的《世说新语》记载,桓伊与王子猷(王羲之的第五个儿子,东晋名士,生性卓荦不羁)一次偶遇,王子猷命人对桓伊说:“听说你善吹笛,请为我吹奏一曲。”当时的桓伊已是位居显贵,但他还是下车出笛,“为作三调”,吹奏完毕即上车离去。尽管这次偶遇,二人自始至终未曾直接交谈一言,但同为风流名士,二人惺惺相惜,造就了一段历史佳话,也由此诞生了千古名曲《梅花三弄》。随后的诸多历史典籍和文学作品对此也多有记载和引用。如隋末虞世南的《北堂书钞》辑录“为作三弄”,晚唐李郢在《赠羽林将军》中写道:“唯有桓伊江上笛,卧吹三弄送残阳”,等等。再后来,有琴家在笛曲的基础上,将《梅花三弄》改编和翻奏成了琴曲。

宋元年间,由于文人对古琴高雅情趣和梅花傲雪凌霜高贵形象的推崇,琴曲《梅花三弄》得以不断流行和推扬。然而,即便如此,现存的宋元典籍中只能看到文人对该琴曲的颂赞,却无琴谱的详细记载。直至明代,又是一位江西历史文化名人,他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记载了《梅花三弄》谱本,使其能够传承至今。

这位江西历史文化名人就是朱权。朱权,自号臞仙,史称宁献王,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第十七子。明建文元年(1399),受燕王朱棣胁迫,参与“靖难”之役。明成祖即位后,朱权请封苏州、杭州皆不准。永乐元年(1403),在其25岁之时,被改封南昌,尽夺兵权,并限制行动。初到南昌,朱权年轻气盛,对自己的待遇颇为不满,后屡遭朝廷斥责,就不问世事,韬光养晦,终日鼓琴读书研茶,与文人墨客相往还,直至70岁终老于南昌。

朱权好学博古,读书无所不窥,旁通释老,尤精音律,工戏曲。他历时12年从“琴谱数家所裁者千有馀曲”中,精选了64首曲子编为《神奇秘谱》,《梅花三弄》便是其中之一。《神奇秘谱》体现了古琴发展至明初时的成就,保存了远古之曲的真实面貌,是琴曲《梅花三弄》存见最早的谱本。朱权在对《梅花三弄》的解题中提到:“桓伊出笛作梅花三弄之调,后人以琴为三弄焉”,再次肯定了《梅花三弄》来源于桓伊的笛曲。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朱权整理并保存了琴曲《梅花三弄》,江西之域在《梅花三弄》流传至今上,又一次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窥一斑而知全豹。江西与《梅花三弄》起源和传承的密切关系,实际上也透射出了江西在中国古代音乐和戏曲上的重要地位。江西还有与《梅花三弄》同样著名的琵琶曲《春江花月夜》,又名《浔阳琵琶》、《浔阳月夜》,是依据白居易的诗作《琵琶行》发展而来,描写了江西九江江上和风轻拂、微波荡漾的美丽夜色,显露出隐约朦胧的意境。自古以来,江西音乐发达,英才辈出,从神话传说中居住在南昌近郊洪崖丹井的黄帝音乐大臣、中国音律鼻祖伶伦,到唐代永新县的大唐歌妃许合子,多独领风骚。宋以后,江西更是成为全国音乐发展中心,姜夔、周德清、燕公楠、朱权、魏良辅等人的音乐理论被音乐家们视为“圣典”。周德清的《中原音韵》是“中国国音之鼻祖”,成为当代推广普通话的基础。姜夔发现并整理了唐玄宗的《霓裳羽衣曲》。在戏曲方面,明初形成的弋阳腔是南戏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剧种,为高腔的源头,在外省演变成京剧、川剧等40多种地方戏的重要元素。还有抚州的宜黄腔、九江的青阳腔等都曾产生很大的影响,至今仍在传唱。明代汤显祖开创临川派,其“临川四梦”代表了中国古典戏剧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清代蒋士铨可称乾隆间第一曲家。还有江西因盛产茶叶在清中期逐渐形成的采茶戏,乡土气息浓郁。

这些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有的已经得到重视,作了诸多研究,并得到了进一步的弘扬;有的却并不为人们所熟知,仍然蒙着历史的尘埃。就如《梅花三弄》,还需要我们深入地挖掘,通过研讨会、影视拍摄,以及相关纪念活动等途径和手段去宣传和弘扬。这一方面是寄托我们对江西先贤缅怀之情,另一方面也是继承我们的传统血脉,并为当代文化、旅游及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文章来源:江西交通广播)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