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朱虹>>那山那水

江西十大文化符号

朱虹
2019年07月08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文化符号,是指具有某种特殊内涵或者特殊意义的标识,是一个地域、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独特文化的具体体现,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形式。比如,一看到天安门,就想到北京;一看到大笨钟,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英国伦敦;看到埃菲尔铁塔,就想到法国巴黎;看到自由女神像,就想到美国纽约;看到红场,那就是俄罗斯莫斯科。那么,作为文化旅游大省的江西,有没有一些文化符号代表了江西形象,享誉全国乃至闻名世界?

我们以“独特的形象、深厚的底蕴、优美的画面、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基本原则,兼顾红色、绿色、古色文化和儒释道等多种文化类型,选出了最能代表江西形象、体现江西特色、哪怕不作任何文字说明,一望即知是江西的十大文化符号,抛砖引玉,供专家和群众、网友研讨,以使之日臻完善。

图为南昌滕王阁

我们以“独特的形象、深厚的底蕴、优美的画面、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基本原则,兼顾红色、绿色、古色文化和儒释道等多种文化类型,选出了最能代表江西形象、体现江西特色、哪怕不作任何文字说明,一望即知是江西的十大文化符号,抛砖引玉,供专家和群众、网友研讨,以使之日臻完善。

图为井冈山杜鹃山

1.南昌滕王阁

滕王阁

滕王阁是江南三大名楼之首。唐高祖李渊第二十二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被封于山东滕州,为滕王。唐显庆四年(公元659年),滕王李元婴调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都督,因其思念故地滕州,修筑了著名的“滕王阁”。无数文人墨客在滕王阁留下不朽文章,唐初王勃一篇《滕王阁序》赞颂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磅礴宇内,被称为千古绝唱。现在的滕王阁已经是第29次重建,其主阁端庄大方,气势雄伟,两侧建有“压江”和“挹翠”两亭,从正面看,南北的两亭与主阁组成一个“山”字;从空中俯瞰,滕王阁则有如一只平展两翅、意欲迎波西飞的巨大鲲鹏。站在滕王阁向西望去,滚滚赣江水向北奔腾,红谷滩新区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南昌城昔日荣耀与今日繁华隔江相望,预示江西绿色崛起,再创辉煌。

2.庐山含鄱口

含鄱口

望江亭

殷周之际,就有匡俗兄弟七人结庐于此,故称庐山。她三面环水,北依万里长江,东靠浩渺鄱阳湖,西有庐山西海,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山峦巍峨峻峭,瀑布飞流直下,云海变幻莫测。她是人文圣山,以文化景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李白、白居易、苏轼等文人墨客留下千古名篇,儒、释、道、伊斯兰、基督教等在此融合汇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庐山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她还是南京国民政府的“夏都”,国共两党都在庐山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记,山上一千余栋风格各异的别墅,每一栋背后都有故事。五老峰、锦绣谷、望江亭、花径、仙人洞、三叠泉、牯岭镇是庐山的重要观景地,其标志性景点为含鄱口。登临含鄱口,北可望五老峰,东可瞰鄱阳湖,南可眺大汉阳峰,西可观庐山植物园,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3.井冈山黄洋界

井冈山

黄洋界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江西红色文化的代表,红色基因浸透在井冈人的血液和山水之中。毛泽东在这里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并领导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国革命由此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成功之路。这里有八角楼的灯光、朱毛会师地、红军挑粮小道、五指峰、杜鹃山、井冈山博物馆等,其最具标志性的红色景点是黄洋界。她是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1928年,这里发生了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以红军的胜利而闻名海内外,毛泽东在这里留下了“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名句,这里还可以看到日出、峰峦、云海、杜鹃等自然景观。

4.景德镇御窑

御窑厂

制瓷工序

景德镇是闻名世界的千年瓷都。北宋时,宋真宗以年号“景德”赐名,此后景德镇瓷器之名益著,千年窑火盛烧不衰。景德镇瓷艺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蜚声四海,创作了大量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陶瓷艺术经典作品,其最高代表作“鬼谷子下山元青花大罐”“明成化鸡缸杯”先后创造了当时陶瓷拍卖史上的最高纪录。特别是为元、明、清三代专门烧制宫廷用瓷的御窑,地位特殊,价值唯一,与长城、故宫一样,不仅是江西,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

5.白鹿洞书院

白鹿洞书院

江西是儒学的中兴之地,婺源人朱熹、金溪人陆九渊为理学双峰,王阳明在江西长期为官,“阳明一生精神,俱在江右”。“江右书院甲天下”。在一千多年的古代书院历史中,江西一直是全国书院发展的中心地区,并且数度“独领风骚”,成为中国的一个文化重地,拥有独特的历史地位。白鹿洞书院是江西书院文化的代表,享有“海内第一书院”之誉,被评为“中国四大书院之首”。理学大师朱熹制订的《白鹿洞书院揭示》是我国大学最早的章程,成为后世书院遵行的准绳和核心价值观。

6.禅宗圣地百丈寺

百丈寺

早在魏晋时期,江西就成为南方佛学研究和活动的中心,东晋高僧慧远在东林寺结白莲社创立净土宗,佛教中国化进程在江西逐渐完成。唐代“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高僧马祖道一在江西创立“丛林”,解决了佛教发展史上的硬件问题,使和尚住有所居;其弟子怀海在奉新百丈山制订清规戒律,解决了佛教发展中的软件问题,确保了佛教的神秘性、庄严性与崇高性,使其能持续、稳定地发展。江西是禅宗定型之地,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佛教禅宗“五家七宗”,其中“三家五宗”源于江西,并远播海外。百丈寺是江西佛教文化的代表,它是中国佛教禅宗最具代表性古寺庙之一,“天下清规”的发祥地,在中外佛教界享有盛名。

7.龙虎山天师府

龙虎山天师府

碧水丹山

龙虎山虎踞龙盘,丹山碧水。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龙虎山是道教四大名山之一,道教正一派发源地。张道陵四代孙张盛,将传教的地区迁至龙虎山,此后张天师后裔世居龙虎山,至今承袭六十三代,历经一千九百多年。天师府位于鹰潭市上清古镇,为历代张天师讲道、居住的府邸,选址极其郑重,其门临泸溪河,背依西华山,左右青山怀抱,府内香樟成林,古木参天,仙乐缥缈,绿树红墙交相辉映,是道教祖庭,与山东孔府并成为“中国两大府第”,有北孔南张之说。

8.鄱阳湖候鸟天堂

鄱阳湖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国际最重要的候鸟越冬地之一。鄱阳湖上承赣、抚、信、饶、修五河之水,下接长江。丰水季节浪涌波腾,浩瀚万顷,水天相连;枯水季节水落滩出,野草丰茂,芦苇丛丛;湖畔峰岭绵延,沙山起伏,沃野千里,候鸟翩飞,牛羊倘佯。“鄱湖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数据显示,鄱阳湖有鸟类33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0多种,全球98%以上的白鹤、80%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在此越冬栖息。每年9月至翌年3月,来自全球的60多万只珍稀候鸟飞临江西鄱阳湖,在草洲、滩涂落户安家、养育后代,形成令人叹为观止的“天鹅湖”和“白鹤长城”。

9.婺源篁岭晒秋

婺源篁岭

石城秋色

婺源是中国最美乡村,春来变暖,油菜花开,小桥流水,山花烂漫,间以粉墙黛瓦、翘角飞檐的古建筑群和浓郁的乡风民情,是众多中华游子的梦里老家。秋季到来,婺源篁岭的农民以大地为画板,将支架作画笔,让南瓜、豆角、辣椒、玉米成为作画的素材,使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

10.赣南围屋

邓家围屋

赣州八境台

客家围屋是我国富有特色的传统建筑形式之一,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象征。方围是赣南围屋区别于其他围屋的一个主要特色,从平面上可分为口字型和国字型,是古代集祠、家、堡于一体,具有鲜明的防卫功能的坚固民居。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它们点缀于青山绿水间,散落于古老的赣南村落,燕翼围、关西新围、东生围等五百多座围屋见证了北方汉人客居他乡的艰辛和不易,是客家人心中的精神家园。

(文章来源:大江网)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