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型龙江剧《扶贫书记》晋京亮相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2019年07月09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型龙江剧《扶贫书记》晋京亮相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大型龙江剧《扶贫书记》晋京亮相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龙江剧《扶贫书记》剧照 剧院供图

  大型龙江剧《扶贫书记》晋京参加2019年度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于8日、9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演两场。

  龙江剧是中国最年轻的戏曲剧种之一,于20世纪50年代末诞生在黑龙江的地方戏曲新剧种——以二人转、拉场戏的音乐为基础,吸收东北民间音乐,把说唱和歌舞演唱的形式,逐步丰富、发展成戏曲形式,1960年8月正式被命名为龙江剧。

  《扶贫书记》演绎的是改革开放后新农村建设背景下,黑龙江省某县纪委干部李爱民临危受命,被组织派往贫穷落后的秦家河担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龙江剧泼辣火爆的表演风格,粗犷高亢唱腔特色,增强了情景氛围、戏剧冲突的宣叙渲染。民间舞蹈的穿插使用,使舞台呈现即丰满又富现代感;东北民间艺术“套子口”、东北白话、土话的运用,风趣、幽默、滑稽,富于戏剧性,使人物性格真实自然,贴近生活,接地气入乡俗。

  主创通过龙江剧这一极富地域特色、并广受当地群众欢迎的传统舞台戏曲艺术形式,成功构建故事情节、矛盾冲突和角色塑造。整场戏栩栩如生,引人入胜,真实地刻画出“驻村第一书记”的闪光形象和人格魅力。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旨在推出一批富有时代精神、充盈文化内涵、蕴含艺术价值,小制作、大情怀、正能量的优秀戏曲作品。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中,黑龙江省龙江剧发展联合体海伦、林甸、双鸭山分院剧目均获选晋京汇演。(应妮)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