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非遗游让非遗更接地气

2019年07月13日07:3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遗游 让非遗更接地气

“小记者”在前门大街感受老北京文化

旅游要有体验、有故事,而非遗饱含了丰富的故事,对其内涵挖掘越深,市场差异化和异质性就越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就越大。有专家认为,“非遗+旅游”是发展体验旅游的重要途径。游客可以在旅游中了解非遗,学习非遗技术,还可以参与非遗表演或制作一些艺术品,让非遗更接地气。

游前门大街、逛杨梅竹斜街、探访延寿街……7月10日,一场以“跟小记者们一起寻找王致和”为主题的活动在北京举行,由北京教育圆桌选拔的30多位“小记者”实地探访前门大街、延寿街王致和老店等地,感受老北京文化,寻找国家级非遗的老味道。

前门大街五牌楼下,“小记者”们围着非遗传承人张忠强,听他讲前门的历史。“前门楼子九丈九,三桥四门五牌楼。话说这早先京城……”张忠强从北京城的建城史和建都史讲起,一直讲到了慈禧太后与王致和臭豆腐的渊源。

在大栅栏,“小记者”们聆听王致和、张一元、瑞蚨祥、内联升、东来顺等老字号的历史,近距离感受这里的文化氛围;在杨梅竹斜街,一家北京兔儿爷的门店前,“小记者”们拿起画笔、参与创作;在延寿街,“小记者”们走进王致和老店原址,寻找曾经的历史;在腐乳科普馆里,“小记者”们了解了腐乳的由来、腐乳传统工艺流程、腐乳的营养等科普知识等,并用显微镜观察制作腐乳的毛霉菌,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磨豆、点卤、压制白坯等,了解腐乳的制作过程。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王致和”创立350周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重温王致和在前门的记忆。同时,让公众尤其是孩子们对“王致和腐乳酿造技艺”这一国家级非遗有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带动“王致和”这一品牌文化内涵的提升。

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已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非遗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旅游有很多天然的结合点。一直以来,非遗都是旅游的主要体验内容之一。业内人士表示,非遗源自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日常需要,理应回归生活,使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和传承。旅游中乐于体验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乐于自发传播、传承。(马霞)

(责编:丁涛、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