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综述:法国阿维尼翁掀起“中国戏剧热”

2019年07月19日08: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综述:法国阿维尼翁掀起“中国戏剧热”

当地时间17日下午,来自中国的音乐舞蹈剧《水腔》在第73届阿维尼翁戏剧节上结束了连续5场的演出。由阿维尼翁戏剧节“聚焦中国”活动重点推出的5部中国原创剧目,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性的舞台艺术相融合,在法国南部城市阿维尼翁掀起了“中国戏剧热”。

在《水腔》中,古老歌调吟唱与现代舞蹈交融,提琴与中国大鼓合奏,在舞台上给观众带来了独特的审美体验。导演彭涨说:“希望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展现中国悠远的古老艺术延续至今的生命力。”

法国媒体《普罗旺斯报》评论认为,《水腔》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将5名舞者与歌者汇集于一方极简的舞台上,这种展示优美而富有力量。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支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承办的阿维尼翁戏剧节“聚焦中国”活动,重点推出了昆曲《浮生六记》、话剧《茶馆》、音乐舞蹈剧《水腔》、话剧《嘿!是我》和肢体剧《水生》。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说:“这5部作品风格各异,是近几年中国戏剧艺术创作的优秀作品,希望观众能通过这些作品加深对中国当代戏剧和中国当代社会的了解。”

在眼波流转、浅吟低唱之间,新编昆曲《浮生六记》让法国观众体验到了婉约内敛的中国戏曲之美。舞台上仅是“一桌两椅”的传统戏曲表现形式,却演绎出诗文绘画、流水小桥、市井生活等丰富的东方人文风情。在阿维尼翁演出的剧场版《浮生六记》导演白爱莲说:“极简的舞台强化了写意美学与表演的灵动,给外国观众带来了新鲜的观剧体验。从观众的反馈中能感受到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向往。”

由孟京辉执导的话剧《茶馆》在阿维尼翁连续演出了10场,是对老舍经典剧作的再次创作。法国观众安妮在观看演出之后说:“整部作品强烈而有力,其中表达的诗意和疯狂让人回味无穷。中国青年演员在舞台上释放出了巨大的表演能量,令人惊喜。”孟京辉认为,以现代的方式呈现经典,正是要表达原作中对人类的悲悯与对未来的探寻,在半个多世纪之后仍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从2011年开始,中国戏剧演出团体连续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累计演出当代戏剧作品30多部,演出场次1000余场。在为世界各地观众展现中国当代戏剧优秀新作的同时,也推动了中国戏剧团体与法国戏剧专业学校、剧场的合作。

阿维尼翁戏剧节副总监保罗·龙丹说:“为加深法国与中国的戏剧交流,我们邀请了来自中国的戏剧考察团,与阿维尼翁一所培养舞台技术人才的学校进行合作,希望今后能与中国建立更长久的联系和更紧密的合作。”

阿维尼翁戏剧节“离开”单元主席皮埃尔·贝菲特也认为,正是因为有了法中戏剧间的交流和法中艺术家之间的对话,才有更多法国观众看到中国的作品。他说:“中国的艺术家通过自己的戏剧语言,在另一种文化里彰显自己的魅力,并且被来自另一种文化的观众所接受,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阿维尼翁戏剧节创立于1947年,以其丰富多元的剧目和高水准的演出,成为世界最为著名的戏剧艺术节之一。第73届阿维尼翁戏剧节将持续到7月23日,共有1000多个剧目在此期间演出。(杨一苗)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