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带你“玩”乐

2019年07月19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2019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迎来她的第二十二个年头,金秋时节首都艺术舞台将再一次收获年度艺术盛会。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在10月4日至28日举办,期间将奉献16套(22场次)涵盖歌剧、交响音乐会、独奏、室内乐音乐会以及VR虚拟现实音乐体验等多种形式的精彩演出,同时将举办近12场公益教育活动,包括儿童音乐会、大师班、论坛、音乐会导赏等。

据悉,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以“新古典,乐无界”为主题,力求以当今最具国际前沿风尚的表现形式为古典音乐这一传统艺术探索出全新的风格定位,同时也为音乐节倡导并不断深耕的“中国概念”领域注入更多新鲜血液。杜韵、周天两位蜚声国际的年轻一代作曲家将登上音乐节舞台;首位获得普利策奖的华人女作曲家杜韵的歌剧《天使之骨》也将展示给观众。此外,通过策划一系列新颖、前卫的节目,并邀请一批代表新古典音乐潮流的音乐家,希冀引领中国古典音乐舞台迈向全新的艺术境界。这其中包括音乐节参与委约的荷兰作曲家米歇尔·范德阿最新虚拟现实音乐体验《捌》亚洲首演,新古典音乐代表人物、作曲家马克斯·里希特将在长城脚下上演8小时特别音乐会《追梦·长城夜》。

演出阵容方面,传奇女高音埃迪塔·格鲁贝罗娃、蕾妮·弗莱明将分别亮相本届音乐节的开闭幕音乐会;蜚声国际乐坛的马勒室内乐团成为音乐节历史上的首支“驻节乐团”,乐团将在指挥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的率领下开启为期三年的北京之旅。钢琴大师让·伊夫·蒂博戴将献上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作曲家亚伦·齐格曼创作的《探戈钢琴协奏曲》的世界首演。同时,为纪念作曲家亨德尔逝世260周年和柏辽兹逝世150周年,法国烈火歌剧院在大卫·斯特恩的执棒下将带来歌剧《塞尔斯》的中国首演,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将领衔上海交响乐团演绎音乐传奇剧《浮士德的沉沦》。此外,小提琴家、指挥家平卡斯·祖克曼、小提琴家詹姆斯·海内斯,以及音乐奇才阿尔玛·多伊彻也将亮相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北京国际音乐节还将与法国巴黎喜歌剧院于2020-2022年展开为期三年的艺术合作,双方联合制作的三部歌剧,将在法国巴黎喜歌剧院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演,其中剧目内容包含两部经典西方歌剧和一部中国歌剧。

自创办至今,歌剧一直是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最重要的艺术板块,用20余年的时间完成了从上演法意经典剧目到德奥浪漫主义歌剧,再到20世纪现代主义作品的风格变迁后,近年来音乐节的歌剧舞台增加了更多前卫化、新锐化的舞台作品。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推出由作曲家杜韵2016年创作的歌剧《天使之骨》,10月18、19日这部于2017年荣获普利策音乐大奖的歌剧将在保利剧院上演。这也是继去年王斐南受北京国际音乐节全新委约创作浸没式歌剧《奥菲欧》之后,华人作曲家原创歌剧再度登上音乐节舞台。(郑舒文)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