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生命如此美好:故宫的苗苗》发布 张钫纪念展开幕

2019年07月22日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生命如此美好:故宫的苗苗》发布 张钫纪念展开幕

  7月21日,《生命如此美好:故宫的苗苗》新书发布暨“永远的微笑——张钫纪念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敬胜斋举行。

  《生命如此美好:故宫的苗苗》书封。活动方供图

  张钫,乳名苗苗。1989年1月12日,出生于一个文学艺术家庭,自幼对文学、美术等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2001年,十二岁的苗苗创作出版《小苗与大树的对话》,其中采访季羡林的段落,被选入新编小学五年级语文教材。2015年8月,张钫从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数字展示组工作。工作期间,先后为故宫官方微信公众号“微故宫”撰写推文六篇,参与端门数字馆内容策划开发,担任“发现养心殿——亲制御膳”、腾讯《奇迹暖暖》网络游戏中故宫板块“御苑琼芳”专区等项目的负责人。2016年负责武英殿“书画互动”项目的开发、运行和维护并参与《韩熙载夜宴图》数字艺术展相关工作。

  她谦逊、低调,深爱故宫,工作出色,尽职尽责,彰显了年轻一代 “故宫人”的责任和担当。

  张钫于2018年7月7日不幸因病去世。她与疾病的抗争,是一段激昂、雄壮的生命交响曲。在她人生最后的舞台上,她既是导演,又是演员,用尽全力演出了一场感人至深的生命谢幕大戏。在常人难以忍受的剧痛折磨下,她咬牙默默忍受;她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始终保持着微笑,乐观积极,将欢乐留在人间,将青春之美定格在所有人的记忆中。面对死亡,张钫从容洒脱,以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着周围人。她以大笑结束人生,生命的高贵与尊严在她身上有着最完美的体现。

  《生命如此美好:故宫的苗苗》收录了苗苗的作品、苗苗好朋友写的纪念文章、苗苗的长辈——“大朋友”们写的文章和为苗苗治疗的医护人员为她写的文章。那个努力向着光的方向成长、屡屡带给人们感动的苗苗,定格在众人追忆的文字中。

  张钫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绚烂。她用智慧、热忱、责任心,写就一段扎实又熠熠生辉的故宫青春故事。《生命如此美好:故宫的苗苗》一书出版和“永远的微笑——张钫纪念展”的举办,将会把以苗苗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故宫人对故宫深沉的爱,传播给更多热爱故宫和传统文化的人们。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