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敲了十一年,武迓鼓敲上全国舞台

2019年07月22日08:21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敲了十一年,武迓鼓敲上全国舞台

平定武迓鼓《保卫娘子关》的演出剧照 (平定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11年了,我们终于拿下了群星奖。这个荣誉是对县里近年来群众文艺创作的肯定和鼓励。”时隔两个月,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英俊依旧激动不已。两个月前,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在上海揭晓,平定武迓鼓《保卫娘子关》荣登音乐类作品榜首。

为了这一天,平定的人们奋斗了11年。

平定武迓鼓是一种边击乐边舞蹈的民间艺术,产生于北宋时期,在平定流传近900年。2008年,平定武迓鼓要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全县非遗普查工作中,我们发现,平定武迓鼓竟连一支临时队伍都难以组建,传承困局让人痛心。”平定县文化和旅游局传统文化暨非遗创作室主任、时任平定县文化馆馆长的李月丽回忆。

“不能让有着悠久历史的民间艺术在我们手里失传!”抱着这一想法,平定县文化馆与平定县煤气公司通过“文企联姻”的方式助推武迓鼓艺术发展:县文化馆负责挖掘整理指导创新,煤气公司负责出人出力出钱出物。

2008年5月,从平定县文化馆和平定县煤气公司抽调的50人组成了平定武迓鼓艺术团。“艺术团成立初期就遇到了不少困难。”平定县煤气公司党支部书记武平介绍,武迓鼓表演的演员多、道具大、声音响,对场地要求高。从文化馆排练室到废弃厂房,再到文化宫大厅,几易场所,艺术团终于有了一个相对固定的排练地——露天篮球场。“地方宽敞了,就是暑热天里把人晒得能脱一层皮,汗水一流过就火辣辣地疼。”武平心疼不已,赶忙申请给篮球场安装了防晒网。

困难的还有识谱。武迓鼓表演用的谱子不是简谱、五线谱,而是鼓谱。但艺术团大多数成员是业余“选手”,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平定县文化馆选出的专业人员也看不懂鼓谱。于是,武迓鼓传承人李文元把鼓谱“翻译”成大家能看懂的谱子,又手把手耐心教授,让“门外汉”逐渐“入了门”。

今年39岁的穆瑞清是艺术团的“元老”。28岁那年,在煤气公司从事管道维修工作的他被选入艺术团。“我一个拿扳手的人,咋能敲得了大鼓?”穆瑞清说,他就没白天没黑夜地练,甚至晚上做梦喊的也是“咚咚咚,咚咚咚”。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穆瑞清是艺术团最年轻的队员,最大的已经45岁。连舞带敲一个半小时,让队员们累得直接躺倒在地,可老师一喊“排练啦”,他们就立刻来了精神。排练厅角落里,170余副敲坏的鼓槌装了满满一麻袋。队员伸出手,厚厚的老茧和手背敲击出的乌青“讲述”着他们的不易。平定县文化馆副馆长刘艳明有一次去固关长城,看到城砖上有3个坑,她居然以手作槌,挨个敲一遍寻找三连音。“有点像走火入魔了。”刘艳明笑着说。

苦练还要有方向。“传统的武迓鼓热闹是热闹,可惜反复太多,单调平淡,缺乏震撼力。要想走得远,必须要突出打击乐,适宜在舞台演。”一次次研讨会定下了艺术团的发展方向。山西省文化馆及时伸出援手,从主题、音乐、动作、舞美、服装、道具等方面进行支援。一次又一次地推敲、排练,让艺术团的专业水准直线上升。“开始是为了好玩,了解得多了,慢慢有了一种使命感,想让武迓鼓走到更大的舞台上。”煤气公司员工王升阳说。

就这样,武迓鼓一敲就是11年。艺术团的演员有更替变动,但他们始终团结拼搏、初心不改。

为了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挖掘地域特色,艺术团邀请省市县各级专家、民间鼓乐艺人一起,共同打造出《大唐娘子军》《巾帼魂踞娘子关》《血战娘子关》等新剧目。平定县武迓鼓艺术团的名声逐渐传开,邀请艺术团助阵表演的地方越来越多。2016年,《巾帼魂踞娘子关》首次闯进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决赛。2017年,《血战娘子关》在首届山西艺术节期间举办的第十八届群星奖选拔赛中获得优秀作品奖。2018年,平定县以百团大战为背景,打造出新剧目《保卫娘子关》。《保卫娘子关》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表现手法,并吸纳原武迓鼓的鼓点、阵法,对鼓具、服装进行大胆而有新意的突破,使武迓鼓的表演形式更加大气豪放,让人眼前一亮。

功夫不负苦心人。2019年的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中,武迓鼓《保卫娘子关》从全国2000多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音乐类桂冠,获得的评价为:“手法新颖,主题鲜明,具有当代审美和创新意识。作品振奋人心、恢弘大气,打出了中国人的志气,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艺术创作有高度,策划创意有个性,拟人化的表演很别致,扣人心弦。”

两个月下来,得奖的兴奋逐渐落实为工作的努力。平定县目前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13项、市级非遗项目25项,其冠山镇的“二鬼抱跌”表演队、张庄镇的安塞腰鼓表演队、柏井镇的魇马畀表演队、石门口乡西郊村的原生态武迓鼓表演队等不少非遗项目表演队伍都由民间自发组织。“群星奖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让非遗走上群众舞台,得到群众的支持,我们的非遗项目一定可以走得更远、流传得更久。”赵英俊说。(杨 渊 郭志清)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