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2019年07月23日08:0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2019—2020年度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逸鹏 摄

  近日,“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在京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发表主旨演讲。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共同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承办,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青年网、北京市京源学校协办。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当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9月,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共同开展“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传播活动,全方位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和传承发展的巨大成就,在网上形成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声势;在此基础上,探索实施2017-2018年度“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传播项目”,采用委托方式充分调动地方省市和媒体网站积极性,指导山西、福建、湖北、贵州、上海和中国青年网“四省一市一网站”主动介入产品生产端和渠道端,打磨精品、创新传播,营造线上线下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探索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互联网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2019-2020年度“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传播项目”再度起航。同时,“文脉颂中华”品牌将向校园拓展,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群体身体力行,传承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中,领导嘉宾共同启动2019—2020年度“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传播项目”,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以及中国青年网等11个地区单位,将合力打造“升级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播阵地,以做好优秀内容生产、技术赋能提质创新、传播渠道精细裂变、全民参与长久转化、文创产业多样发展为路径,继续深化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互联网空间的广泛传播。

  启动仪式后,2017-2018年度项目承接媒体单位代表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进行了经验分享,新一批承接单位代表就如何结合各自优势开展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传播作了交流研讨。

“非遗进校园与网络时代的文化传承”主题论坛。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逸鹏 摄

  非遗传承要紧扣时代发展,更要从娃娃抓起。在活动当天同步举行的“非遗进校园与网络时代的文化传承”主题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丙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瑜分别围绕“非遗保护要走文化传承的主渠道——校园和网络传播的历史意义”“以短视频实现新媒体时代非遗的活化传承与利用”作了主题演讲。随后进行的交流对话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网络文化协会、北京市京源学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非遗进校园、网络社会组织在非遗新媒体传播领域发挥的作用、网络时代的文化传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记者 刘尚君 李川 刘逸鹏)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