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冯远征:希望《杜甫》成为北京人艺“别样”的古装大戏

2019年07月25日08: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冯远征:希望《杜甫》成为北京人艺“别样”的古装大戏

“这一次的创作中我们确实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希望能把《杜甫》做成跟从前不一样的古装大戏。”在北京人艺2019年原创大戏《杜甫》中兼任导演、主演,冯远征在“累”之外,感受更明显的是自己身上的重任。

作为北京人艺年度首部原创大戏,话剧《杜甫》从题材选择到舞台呈现都一直备受瞩目。24日,该剧首次开放媒体探班,作为北京人艺的资深演员,此次兼任导演的冯远征无疑是台上台下最“忙”的人。

从古装化身“杜甫”参加排练,到坐回导演席,给青年演员说戏,一个动作,一句台词,冯远征带领他们不断地去找、去试,哪怕是一个音调,一个转身都不能一下带过,要找到最合适的表达。

身为人艺演员队队长的冯远征在这部戏中大胆启用了大量新人。冯远征透露,此次排演《杜甫》,他没有要求演员们写人物小传,取而代之的是在投入排练之前连读12天剧本,“每天两遍,也就是正式排练之前,我们全组一起念了24遍剧本”。

对于此番“通透”的“功课”,冯远征认为十分必要且有益。

《杜甫》剧本出自著名编剧郭启宏之手,在语言上既充满诗意又保留了古汉语当中的精髓,不少台词都如同带着韵脚。这样的台词对演员却提出了不小的要求,需要演员丰富的文学积淀和对台词的把控力。“把台词读透,一方面演员才能真正走进人物的内心,另一方面,这种熟悉有助于在舞台上更生活化的表达。”

冯远征坦言,此次排演《杜甫》希望有一些新的探索,“我希望尽可能去掉以往我们在古装大戏中的‘腔调’,代之以生活化的表达,拉近舞台与生活的距离”。

除了表演方式上的新探索,冯远征透露,在叙事上的大开大阖和舞美中的写意手法或许都将成为《杜甫》区别于北京人艺以往经典古装作品的标志。

提及此次的导演与主演身份,冯远征坦言很“累”,但他同时表示,自己此时正是“最有力量的时候”,“表演上比较成熟,有阅历,正是能带动年轻演员的时候”。

就在《杜甫》之前,北京人艺的年轻演员刚刚在话剧《古玩》中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亮相,对于年轻演员的培养,冯远征一直非常“上心”,“现在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我希望通过这些传承,能帮他们形成好的健康的创作习惯”。

在《杜甫》建组之初,冯远征曾表示:“我想在舞台上冒一个险,我相信我们的年轻人可以,他们需要机会和压力,这能让他们迅速成长。”时至今日,冯远征已经没有了对“险”的担心,“目前看来,年轻演员没有给作品减分,他们的表现我很满意,我认为最终是能给作品加分的”。(高凯)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