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杜甫》排练变“诗词大会”

2019年07月25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话剧《杜甫》排练变“诗词大会”

  7月24日下午,已经排练过半的北京人艺年度原创大戏《杜甫》首度开放媒体探班,现场展示的几个片段显示出这部讲述诗人的作品俨然就是一部舞台版“诗词大会”。

  刚刚在戏里吟完“粥歌”,一转身就说“下一场”……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又导又演,无疑是《杜甫》剧组的大忙人。忙还不够,这个杜甫还得有抗击打能力。一场杜甫因为饥饿而倒地的戏,他“咕咚”一声直接倒在台上,让人心中一惊,演员要是场场都这样真摔,可真是有点疼。

  排练完一场下了台,坐回导演席,冯远征又成了坐镇指挥的导演。给青年演员说戏,一个动作,一句台词,不断地去找、去试。即便对有经验的成熟演员、自己的妻子梁丹妮,也不断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哪怕是一个音调、一个转身都不能一下带过,要找到最合适的表达。

  不同于观众印象中的诗圣,话剧《杜甫》更侧重于展示杜甫真实的生活与情感的困境,让观众在仰慕其伟大成就的同时,更为其做人做事的品格所感动。

  描写杜甫,自然也少不了与他同时代的文化名家。这次虽然只是几个片段展示,但已经有了“神仙打架”的意味。第一个片段就是杜甫、高适、李白把酒谈诗。“神仙们”争相吟诵他们的得意之作,那些当代人耳熟能详的作品让观众感觉来到了舞台版“诗词大会”现场,诗人说了上一句,观众就想跟上下一句。

  再经过两周多的排练,《杜甫》将于8月9日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与观众正式见面。(牛春梅)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