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著作权人摄影作品被教科书采用可获稿酬

2019年07月26日08: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著作权人摄影作品被教科书采用可获稿酬

昨天,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联合中国摄影家协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启动数额超过200万元的教科书稿酬转付工作,只要打开两家协会的官网,就可以看到这次转付稿酬的摄影作品。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多年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积极主动地开展教科书摄影作品稿酬的收转工作,终结了摄影作品著作权人无法获得教科书稿酬的历史。

据介绍,2016年4月,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权保部共同启动了“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百万元稿酬向摄影家分配”的活动。这是自中国著作权法颁布教科书法定许可规定以后规模较大一次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向摄影家分配稿酬,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暴淑艳表示,此次双方再次举办教科书稿酬转付和作品网上公告活动,这是切实维护广大摄影工作者合法权益,鼓励和保护创作者积极性的又一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表示,为了便于大家阅览这些作品,在几百册的教科书中一一采集了4000多幅作品的样图并公告在网上,并分成18个类别,如时政、体育与健身、航空与航天、建筑与雕塑、人物等,且附上了简短的文字说进行说明,更是为了作者便于查找属于他们版权的作品。

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属于法定许可规定范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作为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机构,几年来依法与相关教科书出版社进行了艰难的谈判,目的就是要保护好摄影人的版权,依法推动出版社支付使用摄影作品的稿酬。

林涛强调,之所以把这些作品公布到网上,是要把教科书稿酬转付工作做得公开、公正、透明,要让这些作品的作者知情、能够看到这些作品,并通过互联网确认这些作品的版权归属,让作者尽快领回属于他们的稿酬。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郑更生指出,著作权保护关系到每位摄影人切身利益的大事,需要集中摄影行业内外的智慧和力量。今后将进一步促进摄影行业著作权保护工作,让广大摄影家、摄影工作者心无旁骛开展创作,助力中国摄影事业取得更大繁荣和发展。

今天,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特别邀请了著名摄影家钱嗣杰、郭占英、孙振宇和已故著名摄影家徐肖冰、侯波、邹健东的版权继承人参加新闻发布会,让这些作者和继承人领取教科书稿酬,从而带动4000余幅作品的作者积极参与到这次稿酬转付中来,把属于他们的稿酬领回去,让摄影家的劳动得到尊重。(杜燕)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