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艺术活化彝家新寨”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9年07月2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7月22日,“艺术活化彝家新寨走进联合国”艺术活化展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法国前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FrédéricMitterrand),毛里求斯驻法国大使韦杰·瓦拉东(Vijayen Valaydon),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游艺,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董事、四川发展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刘玉环,世纪艺术国际文化经济交流协会主席许改,Continent Chine Partners董事长奥利维耶·古奥(Olivier Gouaux),马里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奥马尔·凯塔(Oumar Keita),法国共产党前总书记罗贝尔·于(Robert Hue)等艺术界、文化界嘉宾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1564032831274524.jpg

弗雷德里克·密特朗致辞

弗雷德里克·密特朗代表法国人民欢迎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代表团,祝贺“艺术活化彝家新寨走进联合国”展览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成功举行。他表示,此展将使法国人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悠久文化,了解四川峨边彝族。彝族支系繁多,自然环境多样,服饰特色鲜明,医学独具所长。而法国也是多元文化国家,在促进民族融和、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艺术家来法办展,促进中法艺术交流与发展、增进两国民间友谊。

游艺介绍说,本次展览作为世界扶贫问题的一份中国案例展示,主要从“艺术活化”角度展开,从活化硬件、软件、心灵、经济四方面展示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彝家新寨”的建设成果,在尊重和保留彝族文化的同时探讨彝家新寨的发展未来。

1564032916231775.jpg

活动现场

刘玉环表示,她作为本次活动的赞助方代表到法国参加展览开幕式,切身感受到法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和历史文化的璀璨结晶。中法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文明交相辉映、经贸往来频繁,两国关系发展蕴含着深厚的潜力和美好的前景。四川省位于中国西部地区,历史悠久,资源丰富,近年集中力量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取得积极成效。她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展览领略彝族文化的独特风情,同时看到帮助少数民族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决心和成效。

非洲AIFAA协会主席迪奥普(Ousmane Blondin Diop)、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的甘嫫阿妞彝学学会代表骆雅茜及Asiemut协会代表分别致辞,祝贺展览成功揭幕,赞赏彝族独特魅力,祝愿艺术活化的彝家新寨推动边远山区民族走向富裕,带领更多的人过上美好生活,希望展览助推中法文化交流,增进中法友好。

来自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的艺术家用原生态歌舞向嘉宾展示了彝族的民族文化,向现场观众赠送了代表彝族文化的手工艺品,活动在中法友人载歌载舞的愉悦气氛中落幕。当日(22日)的研讨会中,中方代表希望可以通过类似的国际窗口,多渠道传播、推广彝族文化;欧洲嘉宾们侧重于探讨彝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非洲嘉宾则更关注这个扶贫成功范本在穷困地区的借鉴意义。

此次展览由峨边甘嫫阿妞彝学学会主办,有艺文化承办,法国世纪艺术国际文化经济交流协会联合主办,“为了更美的非洲”论坛联盟、亚洲移民协会协办,并得到四川省川发展慈善基金会赞助。展览将持续至7月26日。(文/鲁佳,图/马旻)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