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赤子心红色情——潘庭宏的红色收藏之路

2019年07月28日09: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赤子心红色情——潘庭宏的红色收藏之路

  新华社昆明7月27日电 题:赤子心红色情——潘庭宏的红色收藏之路

  新华社记者浦超

  电话机、军刀、马灯……这些红军曾经使用过的物品,只是收藏爱好者潘庭宏众多红色收藏品里的冰山一角。

  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有一个红军长征过富源陈列馆,这是潘庭宏的“私人红色博物馆”,馆内汇聚了他倾尽半生心血收藏的60多万件红色藏品。红军用过的钱币、衣服、靴子、腰带、马灯、油灯、望远镜,还有毛主席纪念像章、革命先辈的著作书籍,种类丰富的藏品让人目不暇接。

  富源县位于贵州与云南的交界处,红军长征曾两次经过此地。

  1963年出生在富源县一个小山村的潘庭宏,从小就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红色情结扎根于心。8岁那年,几位老红军战士到富源县讲述红军长征故事。“红军不怕困难,不畏艰险,不惧牺牲,红军的故事让我深受教育,我当时就立志要向红军学习,传承红军的精神。”对当时的情形,潘庭宏至今记忆犹新。

  25岁那年,听说当地一位村民有一张红军长征时留下的宣传单。潘庭宏几次登门造访,最终花200元买下这个红军长征路过富源时发给老百姓的“抗日救亡告知书”。

  从此,潘庭宏开启了红色收藏之路。只要听说哪里有红军长征时使用过的东西,他就想方设法去买。为了收藏,他省吃俭用,东拼西凑;遇到对方不卖,他就反复上门去“磨”,甚至请别人帮忙劝说。

  对于收藏,他几乎到了痴迷地步。其间,他做过杂货生意,卖过焦煤,开过汽修厂,搞过种植和养殖,20世纪90年代初又建了个矿泉水厂。多年来,他所赚的钱大部分用于购买红色藏品。日积月累,收藏物品越来越多,经验越来越丰富,除了红军使用过的物品,其他能收藏的红色物件,他一样也不放过。

  为了收藏一张红军用来发电报的桌子,他先后四次登门购买都无功而返。第五次,他请了当地多位村民帮助协商,反复强调他购买桌子不是拿去转手赚钱,而是为了收集红军使用过的物品。最后,终于买到了那张桌子。

  31年来,他的收藏足迹遍布云南、贵州、山西、湖南、四川、甘肃、陕西等地。“为了收藏,我甚至差点丧命在路上。”潘庭宏说,2010年夏天,他去遵义一老乡家买一台红军用过的电话机,路上发生车祸,汽车撞上隔离带后滑出去80多米远。原本要价5万元的老乡,被他的红色收藏情怀和车祸经历深深感动,以最低价把电话机卖给了他。

  2007年,潘庭宏在老家建了红军长征过富源陈列馆,展示他的红色藏品,免费对外开放,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成了市、县一个全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传播基地。参观他的红色藏品的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学生,有当地村民,还有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在这里了解红军知识,学习长征精神,我感到特别自豪。”潘庭宏说。

  近几年,矿泉水厂效益下滑,他的“私人红色博物馆”日常运转和维护存在困难,但他仍然坚持收藏,为此还欠了债。有人曾劝他出售一些红色藏品,缓解财务压力,被他拒绝了。

  “有的红色文物,错过了就可能再也没有了,遇到就一定要买来。”潘庭宏说,自己不是为了发财,更不是为了出名,是要把这些珍贵的东西收藏起来,保存好保护好,让更多的人了解红军历史,更好地传承红军长征精神。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