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老街坊追梦人艺舞台

2019年07月30日08: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街坊追梦人艺舞台

  金宝街北社区戏剧公社的老街坊们正在排练。建国门街道供图

  灯光亮起。16位身穿黑色衣裤的演员,扎着马步,站在台上。一看他们的年龄,观众就忍不住为这消耗体力的动作感到揪心。演员们却不以为意,虽然动作并不十分到位,但每个人都做得一丝不苟。

  经过三个月的演出筹备,29日至30日,东城区建国门街道金宝街北社区戏剧公社学期汇报演出在人艺菊隐剧场举行,社区老街坊们一起登台。29日下午两点,首场演出开始,场上,演员们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也60多岁了。

  “让演员提前5分钟上台,通过这种方式,感受舞台,感受观众。”导演走到台边讲解,“这是基本功训练课,每周五下午,剧社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要上课练习。”

  金宝街北社区戏剧公社2015年成立,最初只有10多个人,发展至今,已有社员36人。4年来,剧社自编自导了七部反映百姓生活的微话剧,排演了《三块钱国币》《茶馆》第三幕并进行了多场演出,他们的原创微话剧《北京挺好的》获2018年东城区戏剧展演一等奖。

  为支持社区戏剧公社的发展,东城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剧社请来专业老师。继北京演艺集团后,去年,建国门街道委托保利建国门公共文化运营公司联手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大三学生宣国贤,对戏剧公社进行专业指导。宣国贤还请来他学灯光、舞美、舞台监督的同学。

  呼吸操、台词朗诵、绕口令、原地高抬腿……演出第一部分,导演带着大家展示了表演基础训练课,让观众了解社区剧社平日是如何上课排练的。

  演出正式开始。《罗慕路斯大帝》《宇宙的故事》《再见,自新大陆》三幕话剧片段依次上演,罗慕路斯大帝、精神病院里自认为是爱因斯坦的病人……功底扎实的台词、形体、走台,把观众深深地拉入到剧情当中,跟着演员们一起时而大笑,时而沉默。近两个小时的演出,演员们嗨了,观众也嗨了!

  “我是演员陈彬的侄子,在朋友圈里看我弟弟说,他爸爸今天有演出,他特别骄傲,我就特意来看看。我平常就喜欢看戏,没想到社区居民的演出水平这么高,不输专业团队!他们特别投入、特别享受,我看着也很享受。”一位观众说。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是老人,他们是年轻人。我们还经常犯困,可每次排练,爷爷奶奶们的精神状态都特别饱满,不知疲惫,我经常被他们感动。”演出的灯光设计、中央戏剧学院学生张言佳说。

  “和几十年前相比,现在退休老人精神层面和文化层面的需求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老人对于退休生活的追求已经不仅仅是广场舞,更多的是要实现年轻时没能完成的梦想。”剧社演员、今年63岁的龚盼盼说。对于他们这群社区“追梦人”来说,办剧社的目的不是要拿多少奖,而是带领大家在文化上有追求,在艺术上有进步,让自己的退休生活更丰富、更有层次,“玩出彩儿”。

  社区演出、举办排练公开课、组织交响乐欣赏课……今后,戏剧公社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更多老年人了解、爱上高雅艺术,勇敢追梦。(记者 于丽爽)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