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疆百年古城“修旧复容”迎八方客

2019年08月02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百年古城“修旧复容”迎八方客

7月的新疆西北边境绿意盎然,在一座叫惠远的小镇上,几名工人手拿专业工具,爬上一座长数百米、宽约5米、高达6米的土墙,修补坍塌的缺口,平整墙面。

《清实录》记载,清政府于1762年在惠远城(现属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设立了伊犁将军,作为天山南北最高的行政和军事长官。林则徐曾于1841年被流放至此,并组织修建了水利工程灌溉农田,得到当地各族百姓的爱戴。

因连年战争和伊犁河水冲刷,惠远城被破坏殆尽。1882年,惠远城仿照老城重新修建,中心是钟鼓楼,四条主街纵横交叉,连接四个城门。核心建筑伊犁将军府,呈四合院式,房屋为土木结构、飞檐式人字梁设计,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霍城县文旅局干部夏永成介绍,2004年,国家批复资金对惠远城进行修复;2017年,国家文物局决定再投资逾千万元,重点修复伊犁将军府,保护文物安全。

修复过程中,工作人员先检测外墙土质,用成分相近的土打成土坯,再用传统工艺补上坍塌的缺口;在府衙,采用揭顶修复方法,同样用成分相近的土、石灰和麻修葺屋顶,进而运用传统工艺的青瓦更换爆裂的青瓦。

“伊犁将军府的修缮已经完成,正在等待验收。”夏永成说,由于年代久远,城墙上长满了杂草,还有部分城墙因雨水冲刷和农业活动而有了缺口,当地为此聘请专业团队进行修补。

现在,游客从伊犁将军府大门进入,沿着青色石板路往前走,就能看到“修旧复容”后的将军府正殿,正殿内高悬“整肃风情”四字牌匾。正殿前两侧有4棵百年大树,还有营房等建筑,陈列着记录了惠远城发展的文物、画册等。

来自广东的游客胡清清说,本想来看看新疆的自然景色,但抵达后发现,记录新疆历史的文物古迹也值得一看。

惠远城所处的伊犁河谷,有“塞外江南”的美誉,是新疆气候最为湿润的地区,不仅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还有如惠远古城、八卦城特克斯等人文景观。(张啸诚、杜刚)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