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浙美十周岁,奉上四大展

2019年08月02日08:4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美十周岁,奉上四大展

就好像是眼睛一眨,当年在杭州西湖长桥边惊艳全国的浙江美术馆,开馆已经十周年了。

2009年8月9日,历经七年筹建的浙美正式开馆,连那一天袭杭的台风“莫拉克”都抢不走它的风头——近万名观众第一时间走入展厅。

是啊,杭州终于有了一座一流美术馆。

十年来,浙美累计举办展览500个以上,观众流量600万人次以上,举办学术活动300余场次,公共教育活动2000余场次,藏品25000余件。

为纪念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2019年8月9日,浙江美术馆开馆纪念日,由浙江美术馆自主策划举办的“纸上谈缤——中国纸文化当代艺术展”“我负丹青——纪念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作品展”“丹心育美——姜丹书与近现代美术教育”“南山138系列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李青——自我修养” 等四大展览将同时开幕。

纸上谈缤——

中国纸文化

当代艺术展

这是浙江美术馆自主策展品牌“东方智慧”的系列主题展览。

展览将围绕“纸”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介质,以“展”“破”“融”三部分为核心版块,围绕纸张本身的特性营造三种特征鲜明的体验空间,深入阐释“纸文化”在推进中华文明千载流变中的共生经验。

展览特别邀请近40位活跃在当代国际艺术领域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带来全新创作的各类或唯美、或诗性、或感动、或创意的艺术作品,既有架上、雕塑作品,也有装置、影像等丰富的新媒介艺术语言。

同时,展览的文献部分将与浙江图书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融设计图书馆等联袂合作,主要展出“晚清剪贴彩绘蝴蝶探梅图书法黑纸扇”“民国全象牙素坯黑纸扇”“现代台湾原乡缘油桐花油纸伞”等传统纸工艺精品,同时展示《天工开物》《文房四谱·纸谱》《笺谱》等古籍善本 ,体现中华纸文化丰富多样、异彩纷呈的面貌。

我负丹青——

纪念吴冠中

诞辰100周年作品展

浙江美术馆是收藏吴冠中作品最多的美术馆。

吴冠中先生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独树一帜的著名艺术家,是一位学贯中西的艺术大师。吴冠中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浙江是他的艺术萌发地,他把浙江称之为他的“艺术的第一故乡”。

早在2009年12月,吴冠中就无偿捐赠56件绘画作品、16件艺术藏品给浙美,为浙江增添了一笔非常宝贵的艺术财富。

2010年8月,吴冠中逝世。同年11月,浙江美术馆举办“东西冠中——吴冠中大展”,他的儿子吴可雨又向浙美捐赠吴冠中速写作品《云南行》48幅,创作于1978年到云南采风写生时。

此次“我负丹青”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展,将分为吴冠中油画与墨彩画世界、《云南行》速写组画、吴冠中师友作品三个板块,共展出吴冠中作品及其他藏品115余件。

吴冠中生前曾说:“你们要看我,就到我的作品里找我,我就活在我的作品里”、“想念我,就来看我的画展吧!”

展出期间,还将邀请国内吴冠中研究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专家导览以及志愿者导览、“ART LAB儿童实验室:吴冠中的艺术世界”、“ 吴冠中美育教室”等推广活动。

快来领略大师的风采吧。

丹心育美——

姜丹书与

近现代美术教育展览

姜丹书,江苏溧阳人,中国第一批美术教师,历任上海、杭州、华东各艺术院校教师达50余年之久。姜丹书擅艺术理论,如解剖、透视、摄影等课,1917年商务印书馆出版其编写的《美术史》《美术史参考书》等,是当时美术教育急需的普及性读物。他教授、影响学生甚众,潘天寿、丰子恺、来楚生、郑午昌、赵丹等是其中的佼佼者。

2007年12月,姜丹书先生的儿子姜书凯以“寄存代管”方式向浙江美术馆寄存100余件姜丹书作品、文献。今年春,姜书凯先生再次整理出姜丹书生前作品、藏品326件,包括姜丹书书画作品、师友作品以及名人书信等文献,连同之前寄存在浙江美术馆的作品文献一并捐赠。

这批藏品除姜丹书作品文献外,还有大批的名家翰墨,其中不乏大家手笔,如:曾熙、萧俊贤、李瑞清、陈师曾、经亨颐、张宗祥、马叙伦、吕凤子、马公愚、俞剑华、刘海粟、潘天寿、丰子恺等人的作品、书信,数量可观,许多作品可以填补浙江美术馆馆藏空白,具有极高的艺术与文献价值,对浙江美术事业贡献巨大。

本次展览分为“丹心艺旅”“敬庐师友”“赤石翰墨”三个部分,力图梳理、展示姜丹书的艺术生平以及其对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影响,许多首次展出的重要师友信札,将为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美术史研究提供新的资料。

南山138系列

浙江青年

当代艺术推广项目

2018年,浙江美术馆正式推出自主策划的“学术研究探索系列”之“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以下简称“南山138”)。该项目以城市新地标、新视角为出发点,重点关注浙江地域的当代艺术发展生态。

“南山138”项目自推出以来,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招募浙江籍与长期在浙江活动的青年艺术家及策展人,重点关注架上、雕塑、影像、装置等艺术媒介,每年推出四场个展或双个展形式的浙江青年当代艺术展览。

今年“南山138”设定“宣言”(Manifesto)作为年度策展主题,以青年的憧憬与艺术的名义对话建国70周年的峥嵘盛世、伟大征程。最终票选确认四名青年艺术家入围,将举办“李青——自我修养”“徐鑫桦——小径分叉的花园”“朱玺——灵魂温热”“曹澍——索拉里斯星的海洋”等四场主题展览,8月9日亮相的是“李青——自我修养”。(林梢青)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