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三代学人30年心血写出《中亚史》

2019年08月05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代学人30年心血写出《中亚史》

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亚史》(全六卷)出版座谈会日前举行,三代学人三十年心血凝聚,该书一面世就引发业界强烈关注。

《中亚史》全书共6卷,论述内容起于中亚旧石器时代,讫于20世纪90年代,涵盖数千年间中亚存在过的所有王朝。全书体例按通史要求均衡安排,虽不冠以“通史”,“通”字却贯穿全书。

蓝琪教授分享了自己写作《中亚史》的心路历程。她克服在贵州研究中亚史之不便、获得资料之难、对外交流机会之少等种种困难,历时十年,终于写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院长王欣提到,历史上中亚一直是欧亚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和商业贸易的中转站,它地处东西方文明的连结地带,既是丝绸之路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各文明接触的边缘地带。但由于史料匮乏、语言繁杂、史实模糊,以及现有文献资料相互抵牾,中亚史一直是历史研究中的难题,想要从众多纷繁复杂的史料中勾勒出通史图景,更是难上加难。他认为,与前人相比,《中亚史》克服了以往同类著作中史料多的地方多写,史料少的地方少写或不写的状况,从一定程度上说,中国在中亚史某些方面的研究已经超越西方。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教授席会东认为,《中亚史》续写了中亚文明大历史,重构了西域知识新高地。他认为,这套书凝聚了贵州师范大学三代学人三十多年的心血,重建了汉唐以来中国中亚知识的高地,可谓一部经典之作;它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史料基础,可谓一部经世之作。据悉,《中亚史》共六卷,目前已出版五卷,第六卷将在2019年年底出版。(路艳霞)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