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金波,呵护童心六十年

2019年08月07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7月3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主办的“呵护童心纯美60年——金波儿童诗创作交流活动”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

在中国,金波先生的诗影响过几代孩子。他的作品大量被选入中小学语文和音乐教材。他不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儿童文学作家,他是一个有教育意义的诗人、作家。

这么多年来,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我:金波先生为什么得到孩子们的欢迎?清华附小教育哲学是“儿童站立学校正中央”。我想说,在和金波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最深的感觉就是金爷爷不论是80岁、还是90岁、100岁,他永远是“童年金波”。文学界还有个说法,叫“诗人金波”。那么也试着围绕诗人和童年,我从几个故事讲起我们心中的金波:

为儿童创造出理想国的“儿童金波”

记得十几年前我听一年级的语文《雨铃铛》。老师结合课文,介绍作者金波时候,让学生朗读金波名字,猜猜会是什么样。一个说,一定是金波帅哥,第二位说,可能是一位金叔叔,第三位、第四位同学也跟着猜,金姐姐、金爸爸、金妈妈。这个时候,老师从课件中放出金老师的照片,小朋友们使劲感叹:“啊?!原来是个老爷爷呀!”在他们的认知里,能写出“沙沙响,沙沙响,春雨洒在房檐上……丁零当啷,丁零当啷……它在招呼小燕子,快快回来盖新房。” 的人应该和他们一样,也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带着成长的力量,却又不失浪漫的孩子气的,就是“童年金波”。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金波老师的作品中流淌着对母亲、对老师、对自然、对家乡、对祖国的爱,但这种爱不是靠说教,而是努力采撷儿童熟悉和喜欢的形象,如树叶、雨点、星星、鲜花、阳光,以此传递情感,呈现儿童的世界,并把这种关注与爱用儿童的口吻去表达,仿佛就像孩子们在说自己生活中的故事。比如《花瓣鱼》中能读出一种成全,成全儿童的胡思乱想,《小绿人》成全儿童的探索好奇。

简单的表达丰富的感动,这也是“童年金波”。

这让我想起自己曾当音乐老师时候,教孩子们学唱这首有金波老师创作后被谱曲,放在音乐教材里的《小鸟小鸟》。二十多年前,我怎么想到能像今天一样亲眼看到金波先生,可是,歌声里,我们和孩子一道,让爱飞扬起来,让孩子们对这春天的世界一见倾心!“春天里,有阳光,树林里,有花香,小鸟,小鸟,你自由地飞翔……在田野,在草地,在湖边,在山岗,小鸟小鸟,迎着春天歌唱……啦啦啦啦……”听着我的歌唱,您一定会跟我一样的感慨,金老师真是拥有儿童相通的眼、相通的心哪!

金老师的作品,选取的意象并不复杂,但流淌的情愫和表现的形式却并不简单。就这样,爱春天,爱阳光,爱湖水,爱花香,六十年!六十年啊,这里有多少风吹雨打、人事变迁。这背后该有一个怎样的与儿童一道同呼吸、共命运的良苦用心。当今“不忘初心”,我想就是不忘生命的初念,诗人具有一颗童心,他的诗才真正属于儿童。

与其说金波在写童诗,不如说金波先生为孩子说出了他们诗意的生活,创造了儿童心中的理想国。

最好的母语教师“启蒙金波”

金老师的作品,先后28次出现在小学语文教材中,数量仅次于老舍。我们的学生,就在小学语文教材的《树和喜鹊》《国徽》《信》等课文中,在清华附小每学期给学生印制的《成志读本》推荐的10首儿童诗中,在附小给学生推荐的必读书目像《乌丢丢的奇遇》《花瓣儿鱼》等作品中,和金老师以文谈心、多次会面。不夸张地说,金老师是最好的母语教师。

一次我听二年级的《我有一盒彩笔》。其中有一句“画一个绿色的太阳,为了让夏天凉爽”。有个学生认真地说:这是错的,我爸爸说,太阳不能用颜色形容的,就是说“金色”也是不对的,只是看上去像金色的。年轻老师光忙着上课了,并没理会。可这位学生依然很执着,在下面嘟囔着。终于老师发现了他,并告诉他这是创造与想象。下课了,我和这位老师走上前,继续“解释”,似乎他还在“这是不科学的,太阳不是绿色的!”思维中徘徊……事后这位老师专门请来了孩子的清华理工科爸爸。别说,在老师和爸爸的再一次交流中,孩子终于懂得,这个世界,有爸爸研究的科学领域,这个世界还有想象与期待的文学世界。

凭借金老师的作品,明白在生活真实的背后,还有一个艺术真实的世界的这位孩子,后来还仿写了一段:

我有一盒彩笔,

我用它画心中的梦想:

我画宽敞明亮的教室,

为了让小朋友都坐进课堂。

我画高楼大厦,

为了街头不再有人流浪。

我画金色的太阳,

为了让黑夜不再暗淡无光。

我画蓝天白云,

为了让世界变得明亮。

金老师的诗,用儿童生命中那些美好的意象,勾勒出大胆丰富的表现空间,利于儿童想象与学习表达,看,这位小朋友没有借用金波的“绿太阳”,用自己的“金太阳”想让世界变得明亮。金老师不仅在用最美的母语进行创作,更是在用这最美的母语育人。

“我看见古旧的墙上,有斑驳如画的字,随着岁月风云,在眼前跳动、飞翔。那些字,还原成象形,如日、如月、如鸟、如马,都是神秘的图画。”这些具有母语光华的诗,不仅是美的,而且具有很强的音乐性,旋律感,音韵和谐,直达人心。听《花朵开放的声音》——

我坚信

花朵开放的时候,

有声音。

它们唱歌,

演奏音乐,

甚至呼欢呼、喊叫。

蜜蜂能听见,

蝴蝶能听见,

那只七星瓢虫也能听见。

为什么我却听不见?

我摘下的鲜花,

已停止了开放。

虽然没有成人世界的那些标语口号,但一切的教化却在其中了。这才是最好的诗教,最好的教育。中华诗教的核心精神,当然不是为了背多少诗歌,仿写多少诗,而在于以诗歌养成儿童温柔敦厚的心性,完善完美的人格。诗歌中蕴含着美好的情感、正确的价值观,这就是“启蒙金波”。

有母性诗爱,更具父性醇厚的“爸爸金波”

多年前,清华附小承办了北京国际儿童阅读论坛。在这前后金老师两次来到我们的清华附小,给我们的学生讲座、参加我们的论坛、听小学语文老师上课。我们还有幸到过金老师家中拜访,看到金老师朴素而丰富的书房,接到金老师的赠书,听金老师给我们读西班牙诗人的名作《小银和我》。

大家或许听过,金波老师的白头发里藏着小精灵的故事。如果没记错,这件事就发生在清华附小。金老师来附小和孩子们座谈,谈到有一位学校的有位小朋友要一根他的白头发,金老师觉得很奇怪的故事。清华学生紧接着问“您的故事怎么那么多,一定都藏在你的头发里,大概您的头发里藏着一个个小精灵吧……”。知道吗?后来这位学生在日记中写到:我的头发快快长啊,快快白啊,这样我的头发里也就藏着一个个小精灵啦,我就可以这样给别人或者给我自己孩子讲一个个故事啦!近日见到金老师,他的似乎白头发少了一些,是否让淘气的孩子拔去了?这位小朋友再跟您见面,发现您的白头发少了一点,他一定会说,祝福金爷爷啊,快快长啊快快长,长出白头发,好给我们编故事;我的头发快快长啊,快快长,长出来后,送给金爷爷,让他的头发里面藏着更多的小精灵。

金老师的作品温和温婉,但他还是不同于女作家的创作,他更像一个懂教育、又会带孩子玩的爸爸。今天的儿童缺少父亲的陪伴,儿童渴望的父亲,是一个可以躺在他们身边,和他们一起编睡前故事,一个可以和他们一起打闹,一起吹牛,一起探险的爸爸。《爸爸的鼾声》想必你们一定读过——

爸爸的鼾声,

就像是山上的小火车

使我想起美丽的森林

爸爸的鼾声总是断断续续的

使我担心火车会出了轨

咦,爸爸的鼾声停了

是不是火车到站了

其实很多受欢迎的儿童文学作品,恰恰就是父亲给孩子讲的睡前故事,比如《柳林风声》。当我读金老师的《两只棉手套》的时候,读到松鼠爸爸,竭尽全力帮助松鼠一家寻找越冬地点的故事,特别是其中小男孩在松鼠爸爸的影响下,由不小心丢了手套到主动献出手套,这正反应出男孩成长中父亲这个关键形象的影响力。读来让人在感动中又产生深入的思考。

金老师说:“睁开眼睛看自己,已进入了老年;闭上眼睛看自己,还是个孩子。”此刻,代表清华附小所有师生,感谢这位童心未泯的长者,这位中国文学界“最接近安徒生的人”,他让我们每天接受着诗歌的爱,同时也激励我们借助诗教去播撒爱。就像走上人生之路,你必须迈开左右脚,我们要把课堂生活也变成诗,让作家播出的儿童文学的种子扎下根,让我们的心也长上翅膀,带着这些经典之作飞到孩子心里,共同为我们伟大祖国少年儿童的成长贡献力量。 (作者窦桂梅,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