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与古为新——山海关古城开启微更新与社会化创新之路

2019年08月07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8月1日,经过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全国10余所高校大学生设计改造、凝聚着古老关城厚重历史积淀的六百年老街——山海关柴禾市民俗街、柴禾市大集开市,这标志着秦皇岛市山海关古城保护“活火计划”探路“微更新”初现成果。

柴禾市是一个有着600年历史的市场,因山海关关城的兴建而兴盛,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文化传承。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介绍,山海关柴禾市是伴随山海关发展留存下来的旧市场,这些老商户已经属于这个古城独特的城市风貌,承载着古城祖祖辈辈生活的记忆。从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两方面,是古城重要的空间资源和文化资源。

集市现场,主办方供图。

近20年来,作为百年城关军事重镇的山海关古城,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复建与改造之后,面临着传统与现代、保护与发展如何更好权衡的时代命题,如何从单纯的古城保护走向新的文化再生,成为山海关古城保护与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长城活火计划发起单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邬东璠主任介绍说:“作为长城活火计划山海关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城柴禾市将通过极具创意的更新改造,唤醒居民的主动参与意识,使得柴禾市不仅是本地居民日常生活的消费市场,也能成为外来游客体验古城生活的消费市场,同时创新实践‘政府支持引导、在地居民商家合作共建、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山海关古城更新模式,让这座生长在长城脚下600多年历史的古城,活起来,火起来。”

此次活动由中国长城学会、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政府、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十七工作室、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营销研究所承办。该活动自6月5日正式启动以来,先后吸引了全国20余所高校的4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评,最终选出10所高校的19支队伍参与到柴禾市设计改造,通过柴禾市的“微更新”为山海关古城保护发展探索新路。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与学生,主办方供图。

同时,“守护长城乐园”长城创意展、柴禾市里的非遗市集、柴禾市故事展、柴禾市摊位改造大学生竞赛作品展、柴禾市菜筐花园——市集景观微更新五个系列活动同步举行。来自秦皇岛市海港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耀华小学、和安里小学、东港路小学等四所小学的小长城公益讲解员也走到老街上,向游人们讲述长城故事及六百年古街的传承。

其中,摊位改造大学生竞赛历时近两个月,从初赛到建造落地的过程中,10余所高校近百名师生参与其中,为古老而沉睡着的柴禾市注入了年轻人的关注与活力;“守护长城乐园”长城创意展以数字化、亲子互动等形式,开启了长城文化体验的新视界;“柴禾市里的非遗市集”将秦皇岛市的优秀非物质遗产引入古城柴禾市,给古老的空间增添更多人文魅力;“柴禾市菜筐花园”以菜市场的可回收菜筐为设计要素,以艺术装置的方式将菜市场边边角角的微空间利用起来,进行了景观和公共空间的微改造;“柴禾市故事展”则通过柴禾市的一则则老故事,重新让过去的生活和记忆鲜活起来。

“柴禾市集市是一个拥有600多年历史、独具古城烟火气儿的市场,颇具山海关民俗特色,也是了解山海关、体验山海关历史文化的一处重要街区。山海关的未来发展不能单纯靠门票经济支撑,我们要更好地利用古城资源,挖掘各种文化内涵,增添古城新活力。”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副区长陈有智认为,“最近完成的柴禾市摊位微更新改造工作,就是借力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师生智慧,深度挖掘展现山海关民俗文化,为山海关旅游增添特色,丰富更多旅游体验的尝试。”

本次竞赛指导教师、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文旅研究中心顾问安友丰为圆满完成“长城活火计划”第一站项目落地而欣慰,“长城文化是山海关古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经过研究探讨,把有悠久历史、人文气息的柴禾市作为切入点,通过买卖街的复兴作为支点,逐步将古城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激活古城经济潜力。”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邬东璠主任介绍:“柴禾市大集”只是山海关古城微更新与社会化创新行动的开始,未来此类项目不仅将在柴禾市持续推动,还将选取新的激活点开展新的行动。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