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秦腔新编历史剧《关中晓月》进京演出

2019年08月09日08: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秦腔新编历史剧《关中晓月》进京演出

秦腔新编历史剧《关中晓月》进京演出

  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摄

  日前,秦腔新编历史剧《关中晓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剧是陕西省唯一入选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剧目,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县级剧团入选的剧目。粗犷的秦韵酣畅淋漓,柔情婉转的唱腔沁人心脾,跌宕起伏的剧情催人泪下,紧凑精致的编排柔亢相融。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现场声及多次叫好声将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

  作为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关中晓月》由周至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组织专门力量,以周至剧团现有演职人员为班底,邀请国内知名编剧、导演、音乐、舞美和齐爱云、侯红琴两位梅花奖获得者担任主角。全剧以陕西泾阳女秦商、安吴堡女主人周莹为原型,塑造了一位深受关学思想影响、有血有肉的秦商代表“商英”的人物形象。整部剧立足于清末庚子国难之际的时代背景,讲述了商英为救护近代关中大儒刘古愚铤而走险,面对重重困难,倾尽家产,最终保存了关学一脉的故事。全剧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将人物情感变迁嵌入大历史背景,深刻地展示了在新旧思想更迭之时,一个普通女性扶整文化命脉的心路历程。

  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 摄

  “虽然这部戏还有进一步加工的空间,但它已经立起来了,剩下的是不断完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对记者表示,《关中晓月》弘扬了真善美,坚守了中华审美风范,戏剧性强,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该剧不仅是如何救人的简单故事,而是上升到了对中华民族文脉的保护和传承层面。“戏中对精神领袖的敬畏尊重是我们这个民族宝贵的性格。”仲呈祥评价。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对记者表示,《关中晓月》充分尊重戏曲规律,挖掘延伸了戏曲在古典时期就已经高度成熟的艺术手法。全剧结构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生动地塑造出商英、慈禧、岑春煊、李莲英等艺术形象。“特别是诉诸心灵的场面与表演,大多要借助眼神、语音、形体、情绪等深度体验,结合身段、程式、场面、调度,共同渗透在人物关系铺排中。秦腔名家齐爱云的表演深沉婉约,韵味悠长,让观众真正进入到艺术欣赏的境界去探寻。”

  陕西省周至县剧团是一个县级基层戏曲院团,每年演出超过800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扎根人民,服务农村”为中心的艺术导向,积极打造艺术精品,先后排演了《封神榜》《白蛇传》《杨门女将》等经典传统剧目,以及《公主情殇》《七彩哈达》《关中晓月》等新编历史剧,共有演出剧目60余本,折子戏80余折。2010年被中央有关部门评为第五届和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李双南)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