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紫禁书院落户福建武夷山

2019年08月09日08: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紫禁书院落户福建武夷山

故宫紫禁书院落户福建武夷山

  8月7日,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开启近二小时的紫禁武夷大讲堂首讲——《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张丽君 摄

  紫禁书院作为“行走的故宫”,汲取紫禁城六百年的文化精髓,整合故宫出版和文创的当代文化艺术空间,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在全国持续传播故宫文化,为人们带来传统文化的精神共鸣。如今,故宫紫禁书院·武夷山分院又已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揭牌。

  成立于2015年的故宫紫禁书院,此前已在深圳、珠海、福州等地开设分院。此次紫禁书院落户武夷山,世界级“网红”与世界级双遗产地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8月7日,故宫紫禁书院·武夷山分院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揭牌。 张丽君 摄

  记者实地探访故宫紫禁书院·武夷山分院看到,该分院以茶文化、文玩器物展、文化大讲坛为三大方向精心布局,主要开设:紫禁茶堂,将武夷茶文化与故宫文化相结合,打造出兼具历史特色、当代审美情趣的茶道文化空间;紫禁展厅,以古雅精丽的书斋家具配合故宫藏品、非遗手工、文化雅集、艺术品鉴等文玩器物,复原传统人文生活空间;紫禁大讲坛,为武夷山研学之路提供更多创新、百家讲坛等体验活动,营造高端文化氛围。

  8月7日,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在故宫紫禁书院武夷山分院落户仪式上致辞。 张丽君 摄

  此外,该分院还有紫禁书院文创书店、紫禁会客厅等功能区,将传统文化与古韵建筑两相结合,零距离地向城市传播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故宫紫禁书院·武夷山分院由故宫博物院与相关企业共同打造,作为故宫紫禁书院在福建省落地的第二个文化艺术空间,将通过故宫出版物及文化创意产品展陈、传统艺术文化教育、讲座论坛、艺术展览等方式,积极传播故宫文化,为武夷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氛围。

  8月7日,故宫紫禁书院·武夷山分院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揭牌。 张丽君 摄

  揭牌仪式结束后,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即刻开启近二小时的紫禁武夷大讲堂首讲——《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提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时,他以自身7年的故宫博物院管理经验,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将故宫文化一一呈现,令听众直观体验故宫文化的魅力,以及故宫博物院对匠心精神的传承。

  “武夷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文化与自然交相辉映,故宫紫禁书院武夷山分院正式落户,这将成为武夷山乃至南平又一张标志性名片,为武夷山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说。(记者 张丽君)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