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打造“美好生活” 中国美术馆文创升级

2019年08月09日13:2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中国美术馆·库淑兰文创作品系列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近年,在“文创热”推动下,文创产品成为圈粉无数的“爆款”物件儿,文创产品所承载的传统文化以一种新的姿态融入当代人的生活。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和产业升级,文创也从我们初见的简单贴图1.0版,跃升为围绕文化艺术内容而展开的,或有形或无形的体验方式,通过不同的载体传递多种文化精神与内核。

8日,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精心打磨的“美好生活旗舰店”,终于从北京五四大街走进互联网,独家发布数款馆藏IP文创新品。尝试结合多种新工具,将文创的有益探索和思考推向新的阶段。

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负责人高扬表示:“这是中国美术馆的首次触网,文创中心2017年落地品牌文创IP,已经举办了数百场活动,受到了大家的热捧,在承担中国美术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惠及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同时,也尝试让粉丝足不出户就能体验生活中的艺术设计之美,买到中国美术馆文创产品”。

中国美术馆·齐白石文创作品系列

随着大众审美认知的提高,美学与日常生活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生活美学化是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这在年轻人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新生代的文创消费者不仅看重产品的使用价值,更看重产品的文化价值及体验感受。目前来看,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发布的剪花娘子库淑兰“幸福”系列和齐白石等中国绘画大师系列文创新品就是不错的尝试。充分利用美术馆艺术IP,开发符合当代人需求的文创产品依然是重中之重。

好的文创产品体现大众审美、反映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体现中国文化传统、传播中国故事。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坚持以“艺术之美来源于生活,美自生活”为理念,尊重首创精神,启动“四美生活文创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整合资源,推动文创IP的开发。

据悉,这“四美生活文创计划”分别是:“美哉生活”人人都是创意家系列文创活动持续发声;“美自生活”全国美术馆文创产业链服务平台逐步建立;“美之生活”中国美术馆文创旗舰店正式上线。“美好生活”全方位调动文创资源综合开发运用。

(责编:鲁婧、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