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年芳华——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9年08月09日13:5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陈灿)在南开大学百年华诞之际,“百年芳华——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展”于8月9日上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艺术校友会名誉会长范曾,世界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原文化部党委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活动。

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主持活动并致开幕词,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讲话。曹雪涛表示,展览通过具有南开相关表达元素的艺术作品,与南开大学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文献文物结合,立体地再现南开大学百年来的辉煌历程与承载的精神,艺术地诠释出南开的品格,生动展现南开的厚重与博大,全面表达南开大学百年来深刻烙印在每一个南开人内心的爱国精神与独立创新的科学追求。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出席活动并致辞。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艺术校友会名誉会长范曾出席活动并致辞。

范曾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范曾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南开精神便是在这伟大的时代弘扬爱国主义,年轻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

随后,策展人常青藤文化集团总裁石恺介绍展览情况。开幕式后,领导及嘉宾参观了“百年芳华——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展”,并表示通过文物文献为主,艺术作品相结合为辅的校庆展览别具一格,可从多层次多方面体现南开的爱国主义之魂和历史发展历程,意义重大。

从左至右分别为范曾、杨振宁、曹雪涛,主办方供图。

从左至右分别为翁帆、杨振宁、范曾、曹雪涛,主办方供图。

展厅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厅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了近百件与南开大学相关的重要文献文物及珍贵历史照片,同时还展示了为举办此次展览而特别创作的40件具有南开元素的书法、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其中包括张伯苓校长手札,“南开之父”严修家书,周恩来出演话剧《恩怨缘》、“南开五虎”篮球队、毛主席视察南开大学系列图片等,以及范曾创作的《严修》《张伯苓》《吴大猷》《叶嘉莹》等绘画作品。展览充分再现了南开大学百年来坎坷而又辉煌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南开创造并代代传承的办学理念,讲述了一代代南开人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艺术地诠释南开的品格和风范,也全面表达南开大学百年来深刻烙印在每一位南开人内心的爱国精神与独立创新的科学追求。

展厅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览通过展出南开大学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文献文物,与具有南开相关表达元素的艺术作品相结合,立体地再现南开大学百年来的辉煌历程与承载的精神,艺术地诠释出南开的品格,生动展现南开的厚重与博大,全面表达了南开大学百年来深刻烙印在每一个南开人内心的爱国精神与独立创新的科学追求。展出的艺术作品是由南开大学校友背景或特邀的全球著名艺术家创作,这些具有南开相关表达元素的部分艺术作品将由南开大学全球校友团体或个人以向母校百年献礼的方式捐献给南开大学陈列并永久保存。

本次展览由南开大学、南开校友总会、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主办,常青藤文化集团、南开艺术校友会承办。展览位于国家博物馆南7、南8展厅,展期自8月9日至9月5日,随后该展将于9月份在常青藤艺术中心开幕,部分作品与国博展区同期展出,10月份将在南开大学开幕。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