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上海越剧院进京演出 纪念男女合演建团一甲子

2019年08月11日09: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越剧院进京演出 纪念男女合演建团一甲子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白瀛)上海越剧院携经典现代剧目《家》《祥林嫂》,10日、11日献演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展现男女合演的舞台风貌,既是向祖国70华诞献礼,也是对越剧男女合演建团60周年的纪念。

  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介绍,越剧发展百年,经历了由男子越剧到女子越剧为主的历史性演变,而男女合演的艺术实践在新中国成立后才起步。1959年,上海越剧院男女合团,创演了多部新剧目,不仅在艺术风格上刚柔并济,更拓展了剧目题材和表演的力度,给越剧带来了不一样的时代之声。

  早在1954年,时任上海越剧院院长的袁雪芬认为,男女合演打破了封建社会男女不能同台的陋俗,男女合演与女演男两种艺术形式都是剧种本身的需要,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

  据介绍,此次来京演出的《家》《祥林嫂》既是文学名著,也是越剧的经典现代剧目,是越剧有别于才子佳人题材和纯女子演绎风格的不同舞台艺术风格的探索成果。《家》对男女合演的对唱及现代戏的表演做了探索,曾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多个奖项;《祥林嫂》是越剧男女合演的代表作之一,展现了戏曲“歌舞演故事”的传统。

  “越剧男女合演,需要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时代课题面前,破解难题。‘接前人未了之绪,开后人未启之端’,这是放在今天男女合演肩上的重要责任和历史担当。”梁弘钧说。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