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青年京胡琴师汪佳颖首开演奏会 众多京剧名家将助阵献艺

2019年08月14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图为汪佳颖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8月18日,北京京剧院京胡演奏员汪佳颖的京胡演奏会《佳音颖会》将于长安大戏院演出。

80后女琴师汪佳颖是“京胡圣手”燕守平先生的入室弟子,在她28年的学琴历程中,先后受教于:董生、郑柏林、王志林、王志祥、张连弟、杨健、朱建中、王悦、何顺信、王裕民、王鹤文、燕守平、吴炳璋、赵建华、曹宝荣、潘永玲、万瑞兴等名家名师。2005年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汪佳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京剧院。

汪佳颖说,京胡这一乐器对女孩子的要求尤为苛刻,从打基础到在大学深造再到剧团工作,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老师指引。京胡琴师需要了解京剧各流派的特点和京剧演员的风格习惯,在演出时随机应变,让琴音成为演员的“第二副嗓子”。

如今已是北京京剧院青年团京胡琴师的汪佳颖可以承担风格各异的流派伴奏,她的演奏音色纯正饱满、华美流畅,韵律跌宕有致,托腔保调方面与演员珠联璧合,受到业内一致认可,先后曾与郭伟、韩胜存、张馨月、李宏图、姜亦珊、朱虹、张凯等京剧名家合作。

京胡,是京剧主要伴奏乐器,近年来随着京剧艺术不断发展和普及,也相应地有了更多繁难的弓指法演奏技巧,以及与西洋乐、电声乐器融合的表现方式。创作者们编写了适合京胡音域的独奏曲目和以京胡为主的协奏曲。京胡不再只是京剧伴奏,它以音乐会的形式登上舞台,并得到越来越多的戏迷和音乐爱好者的喜爱,成为一种独具魅力的舞台演出。

据悉,本次汪佳颖的京胡演奏会是北京京剧院为培养青年演奏人才,首次为青年京胡演奏员举办个人音乐会,意在通过这次演奏会提高北京京剧院乐队演奏的整体水平。同时,也将京剧艺术多样式地呈现给观众,满足“琴迷”们的热切期待。

汪佳颖京胡演奏会“佳音颖会”将邀请众多戏迷们熟悉和喜爱的京剧名家前来助阵,整场音乐会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场以传统乐队为主,下半场以交响乐、现代京剧为主。大家除了能欣赏到京胡演奏的传统经典曲目和当代京剧名家合作演绎经典唱段外,专为汪佳颖量身创作的新编京胡协奏曲《竹韵佳音》也将在本次音乐会上首次公开演奏,让观众一饱耳福,享受京胡音乐的饕餮盛宴。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