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一城一戏,看尽烽火狼烟中的文脉风骨

——大型桂剧《破阵曲》在京成功演出

2019年08月15日13:5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图为《破阵曲》剧照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刘婧婷) 广西省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出品、李卓群编剧、导演作品大型桂剧《破阵曲》受邀参演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于8月14、15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与北京观众见面。

《破阵曲》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以田汉、徐悲鸿、欧阳予倩、马君武、张曙为代表的文化抗战核心力量在桂林进行坚守与突围的故事。昨日演出结束后,田汉的扮演者何旭接受人民网采访表示,开始排练时,与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他对这段抗战历史并不了解,为了更好地还原历史、接近角色,就去查阅了很多当时的历史资料,通过不断地学习、领会、感悟,不仅增加了对所扮演角色的理解,还受到生动深刻的红色教育与启迪。

“看完这场戏,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田汉’,面对钱、物、情的诱惑,他没有灭了民族志气去卖国求荣,这点很触动我”“之前对这段历史不了解,看完这场戏后,对那个时代文化人用戏剧、音乐等去鼓舞民众救国的故事非常感动”“第一次看桂剧十分喜欢,整场戏的舞美非常好,音乐也很符合那个时代,非常贴切地还原了历史场景”……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对这部戏好评不断,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纷纷赞赏有加,称这部戏不仅是文化抗战的史诗,更是“一部近代中国戏剧改革的简史”。

桂林,山水生情,历史生敬

图为《破阵曲》演出现场 刘婧婷/摄

1938年至1944年,凭借独特的地理、交通、政治条件,桂林成为了当时西南乃至全国的抗战重镇。大批爱国热血青年、文化志士来到桂林,一时间,桂林城中文化名流空前云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齐聚在桂林的文化界进步人士纷纷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文化抗战中。在大后方复杂的环境下,文化创作者们克服了艰苦的生存条件,饱含创作激情、爱国热情和战斗豪情,创作出一批极具代表性的优秀文艺作品,共同打造了一个独特的文化奇观。

桂林市委、市政府提出“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基于这一指导思想,立足本土,在桂林独有的地域与精神文化上作出新的探索是《破阵曲》创作排演中的重要课题。用编剧、导演李卓群的话来说,《破阵曲》,“破”的是“人之心阵”、“世之旧阵”、“敌之围阵”。于山光水色中重沐伟大的抗战精神、于大师遗迹旁朝圣现代戏剧的高地,才是《破阵曲》将桂林文旅品牌外延从浅至深、由景入心的亮点。

京、桂主创携手,戮力共破阵

将桂林“抗战文化城”题材搬上舞台,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院长、该剧的艺术总监和出品人张树萍已酝酿多年。作为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改组合院以来出品制作的首部大型新创桂剧项目,《破阵曲》承载了研究院多年的艺术积淀及演出经验。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及当代桂剧领军,张树萍带领着这一代桂剧人在不断探索和发展桂剧艺术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初心不改。

感动于桂林“抗战文化城”可歌可泣的历史,感佩于张树萍为代表的新一代桂剧工作者们孜孜不倦的从艺精神,知名作曲家谢振强、戏曲界造型“圣手”蓝玲鼎力加盟,知名青年戏曲编剧、导演李卓群领衔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张旭冉、索明芳,青年舞美设计任思远,青年灯光设计何沂林和青年舞蹈家赵玺等首都演艺界青年创作人才,与桂林团队通力合作,力创新编戏曲民国题材新标杆。

“群像式”呈现,彰显桂剧新时代实力与风采

图为《破阵曲》演出现场 刘婧婷/摄

《破阵曲》采用“群像式”呈现,围绕国歌之父田汉、画家徐悲鸿、戏剧家欧阳予倩、教育家马君武和音乐家张曙五位文化人士展开剧情。抗日战争期间,以田汉、徐悲鸿、欧阳予倩、马君武、张曙在桂林创造出“中国第一座话剧专业剧场”广西省立艺术馆、“中国戏剧运动的里程碑”西南剧展等等超越生命的艺术遗产。他们学贯中西,促进着中华文化的现代化进程同时,更在当时鼓舞抗战士气、启迪民心民智,其精神更是泽被后人、历久弥新。

“群像式”处理是对传统的戏曲创作“一人到底”思维定势的一种冒险,更是一种突破。音乐家张曙热情似火,以曲破势;画家徐悲鸿木秀于林,以画破心;教育家马君武虚怀厚土,以剧破围;戏剧家欧阳予倩泽被水养,以戏破旧;国歌之父田汉精诚铄金,以志破敌。他们以桂剧改革携同,剧场辟作生死战场,剧目磨成破阵刀枪。

《破阵曲》带领观众们共沐伟大的抗战精神,感悟文化先贤们的事迹与信念,重温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更欣赏到了新时代桂剧的面貌,期待这门古老艺术在今天的舞台上继续焕发新生。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