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高满堂“三老”收官作,为何锁定《老酒馆》?

一丁
2019年08月22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继电视剧《老农民》《老中医》之后,金牌编剧高满堂“老”字系列的最后一部《老酒馆》将于8月26日“开门迎客”。“三老”收官之作为何锁定《老酒馆》?俗话说得好,好饭不怕晚。留到最后的,自然是压轴精品。

百年陈酿,酿出香醇老酒

所谓精品,都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高满堂的很多作品便是如此,像《闯关东》《家有九凤》《北风那个吹》等等,都能让观众常看常新,百看不厌。对于这部《老酒馆》,高满堂曾说:“不求一时火爆,但求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这部剧在高满堂的心中已孕育良久,在脑海里已上演多遍,剧中的每个人物都成了他的老朋友、旧知交。

作为闯关东的后代,高满堂从爷爷那辈开始闯关东来到大连,他的父亲在兴隆街开了个老酒馆。他父亲是一个仁义、仗义、幽默、智慧、隐忍、大气的人,是这条街的主心骨。形形色色的人来老酒馆喝酒,他们喝下的是一坛坛老酒,而留下的是那个乱世最真实、最精彩的故事。就像七分钟的片花中陈掌柜的那句“咱们老酒馆是有戏的地方”,一下子点中了全剧的灵魂。

那些“酒人”的故事这些年来在高满堂的脑海里不时闪现,从最初的无意识,到不知不觉有了动笔的欲望,但高满堂敬畏历史、敬重父亲,他深知创作一部能留得下来的作品,必须要在心里孕育,让它慢慢地融汇到自己的血液里。他一直按捺着,把这些故事放在心里,让它像鱼一样游来游去,慢慢培养它,使之逐渐丰满、壮大。终于,当这些故事急于要冲出喉咙、落诸笔端,高满堂知道故事的临界点到了。在父亲百年祭的那一天,高满堂在父亲的坟前对父亲说:“爹,我要写您,我要写兴隆街的乡里乡亲,我要把那时的你们传达给今天的观众。”

众声喧哗,演绎百态人生

《老酒馆》讲述的是上个世纪初闯关东来的山东人陈怀海历经磨难,最后落脚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大连开酒馆谋生计,并利用老酒馆结交抗日志士,传播爱国思想,与殖民者斗争的故事。

全剧开篇就具有突发性和爆发性,让人猝不及防地被带入其中,各种人物关系迅速展开,大幕拉起,好戏一一上演。当人物次第登场,你会发现每个人物都具有极强的辨识度,核心人物掌柜陈怀海的处世哲学、经商之道、忠孝大义自不必说,在一众人物群像中,五个生死之交的伙计各具特色,三爷冷峻幽默,老蘑菇奸猾圆滑,半拉子刚勇,聋子和哑巴忠诚,形形色色的酒客更是鲜活灵动,入木三分。

高满堂说过,人物塑造最难的两个字是准确,这种准确不一定是生活中的准确,但一定要是艺术分寸上的准确。我们有些剧作只是一味去挖掘人物的特质,但是没有赋予人物以合理的根基来烘托,因此人物容易失分寸,立不住,不可信。《老酒馆》里的众生相,个个都那么朴实动人,不知不觉你会发现他们已走进你的心坎里,你会被他们的命运所牵挂,为他们或击掌叫好、或黯然神伤,忍不住唏嘘。而整部剧的境界和情怀就在这些人物的命运中渐次展开。

爽正兼备,打造新派传奇

《老酒馆》是新瓶装老酒,爽正全都有。“老酒”当然指的是电视剧最核心的部分:内容。多年来,高满堂一直秉持着现实主义的创作理念,他说编剧是用灵魂吃饭的,在他的作品中总是隐藏着对现实的严肃思索和人文关怀。《老酒馆》传递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弘扬了“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展现了中华儿女“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气节。他用民族传统辉映时代精神,对当下人们的精神境界是一种净化和提升。

“新瓶”就是电视剧所呈现的形式。高满堂在保持经典创作路线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与年轻人对接,争取打通与年轻人之间的那堵墙。他在剧作中加入网剧思维,从影像画面到叙事节奏,都兼顾爽感,打造新派传奇剧。其实,小酒馆里有大江湖,酒客们你方唱罢我登场、各方势力你来我往你争我斗本身就是一件极带爽感的事儿。值得一提的是,高满堂的台词功力相当了得,剧中人物语言幽默得体,细品起来更是有味道、含哲理,给该剧的加分不少。

《老酒馆》“开门”在即,“一人一嘴,一嘴一酒,一酒一味,各喝各的味道”,来的都是客,各位看官请慢斟细品。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