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长江演变与水资源利用》英文版首发 助力世界了解长江

2019年08月24日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江演变与水资源利用》英文版首发 助力世界了解长江

《长江演变与水资源利用》英文版首发助力世界了解长江

  作者陈进在发布会上 主办方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正在举行的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长江出版社的《长江演变与水资源利用》英文版首发。该书将由世界著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在海外发行,对世界了解长江、了解长江大保护战略有重要作用。

  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进著的《长江演变与水资源利用》旨在研究长江自然演变与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关系,综合地质、自然地理、生物、环境和水利工程等学科的知识,探讨长江水系历史演变、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江湖综合治理对流域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提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的战略思路。

  该书主要内容包括地学史上的长江水系及水环境形成和演变过程;长江水系及水资源特点;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特点及特有珍稀水生生物现状;长江水资源开发利用历程、现状和未来趋势;水资源开发利用对于长江生态系统的影响;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关系等。该书的出版,改变了过去单纯从人类利用和从水利单一学科看待长江水利开发问题,而是综合地圈、水圈和生物圈角度评价水利工程的作用和影响,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陈进表示,全面、客观评价长江生态环境状况及人类活动对其影响应该从长江的演变历史开始,而且需要从地质、自然地理、生态、环境、水利工程和自然伦理学等多学科视角进行分析和评价,了解过去、看清现在、预测未来是作者写本书的目的。

  该书英文版由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正式出版。英文版的出版恰逢国家推行长江经济带发展5周年,中国政府宣布“将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位为绿色发展,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压倒性的地位”“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该书出版对于世界了解长江、了解长江大保护战略有重要作用。(完)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